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利策评委口味亲民 获奖作品关注普通人命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4日01:35
2007年7月13日,基本训练的最后几天,伊恩参加实战演习。

  此次普利策奖,颇受关注的专题新闻摄影奖由《丹佛邮报》的克拉格·F.沃克尔获得,他花3年时间,追踪了一位从学校毕业的美国年轻人应征入伍,并走上伊拉克战场的成长过程。该专题在去年“9·11”事件8周年的时候推出,除去少许政治意味,更多呈现的是对普通人成长和命运的关注。除此以外,在2009年整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很多获奖作品都从民生的各个小角度切入,大多集中在2009年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经济衰退、“茶叶党”的兴起、党派间关于医疗保险政策的口水。

  早报记者蔡晓玮石剑峰
2007年6月17日,伊恩和父亲即将离别。

2007年6月18日,伊恩接受入伍体检。

2007年6月22日,伊恩开始接受基本训练。

  关注伊拉克一个士兵的成长

  网络成为本次普利策奖的亮点还在于《丹佛邮报》克拉格·F.沃克尔(CraigF.Walker)获得的专题新闻摄影奖,《丹佛邮报》网站以照片、文字、视频三管齐下呈现的一部真人版的美国士兵“大片”。克拉格自2007年起,跟踪拍摄了这位名叫伊恩·费舍尔的美国青年高中毕业、应征入伍、接受培训、驻伊拉克履职的经历。伊拉克,仍然是美国人心中的纠结之处。

  克拉格·F.沃克尔从头至尾承担了主要影像拍摄任务和部分撰文工作。网站上,身着军装的伊恩匍匐在草丛中的照片下,依次列出“照片”、“视频”、“故事”、“特别报道”几项。在“照片”项目下,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了8个章节,即入伍前、初为新兵、基础训练、首次任务、感伤军旅、在国内、伊拉克生活、返回美国。

  除去带有的少许政治意味,《美国大兵》呈现的更多的是对普通人成长和命运的关注。
2008年5月13日,伊恩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2008年12月3日,伊恩观摩摔角团体的演出。

2008年12月10日,伊恩在伊拉克执行任务。

  经济危机下普利策更加平易

  此次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题材颇为广泛,很多的获奖作品都从民生的各个小角度切入,与政府间形成了监督和互动。在2009年整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美国人所关注的话题更加切实,普利策评委会的口味也显得更加亲民和平易。获奖作品大多集中在2009年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经济衰退、“茶叶党”的兴起、党派间关于医疗保险政策的口水。

  以普利策奖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奖为例,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布里斯托尔捷报速递》获得了该奖项。该报记者丹尼尔·吉尔伯特就因为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西南部天然气使用费管理不善,最终促成了政府立法补救而获奖。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获奖者2007年底才进入报社工作,年仅27岁,或许可以算得上普利策奖比较年轻的获得者了。

  而同样从小处着手,敦促政府修改相关法律或加强关注的获奖作品还真不少。获得释义性新闻奖的《纽约时报》记者迈克尔·莫斯通过调查被污染的肉类食品所造成的危险性,来敦促政府加强食品安全;而获得地方新闻奖的报道则聚焦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儿童福利补贴方案,一系列的追踪报道和评论迫使州政府修改了相关的法律。

  与往年的揭黑、大型命题相比,今年的获奖作品角度十分亲民。同样出于《纽约时报》的系列新闻报道奖的关注角度就十分有趣,这系列题为《分散驾驶者注意力》的报道,探讨了司机热衷于发短信或沉迷于其他电子通讯设备对驾驶所造成的潜在的致命威胁,并在国内引起了是否要对禁止在车内使用手机立法的讨论。

  此外,警匪之争因为血腥、残酷而永远夺人眼球。《西雅图时报》获得今年现场突发新闻奖,他们在报纸及新闻网站上综合报道了四名警察在咖啡馆遭枪击身亡事件,以及对犯罪嫌疑人40小时的搜捕行动。而《费城每日新闻》对一个流氓警察缉毒队的报道也获得了调查类新闻奖。

  突发新闻摄影奖由TheDesMoinesRegister的玛丽·辛德获得,她拍摄下了救援队员吊在从悬崖上垂下的绳子上,试图去营救一位落下大坝的女子的瞬间。评委会对她作品的评价是“这是一个令人窒息的时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