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南开大学“校园农场”种菜养花 学生减压健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4日08:08
  天津南开大学专门开辟出1800平方米“菜地”,让大学生们种菜、养花。日前,60多名来自各院系的大学生成为这块菜地的第一批“菜农”。该校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率先推出“园艺助心”行动,通过鼓励同学们在校园内亲手种花、种菜的方式,为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心理辅导,如情绪疏导和减缓压力,同时提升大学生在认知、社交、情绪、身体及精神和创意等多方面的能力,这在全国高校尚属首例。

  同学们只要报名,就可无偿选种或领养自己喜欢的植物,在专业人员和心理辅导教师的帮助下,打理花草并接受相应的心理辅导。看了学校的“广告”,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大二年级的王磊满怀好奇:“在校园里拥有自己的"绿色宠物",以前从来没听说过。它到底能不能治"心病"我还真想弄个明白。”

  这两天,王磊开始和其他慕名参加的同学们一起,在学校西区学生公寓东侧已经开垦好的园地里,忙碌着移植花草前的准备工作。他说,其实每到临近考试或遇到磕绊,自己也会有情绪低落、紧张、无助的时候,一株小花也许会是个很好的“精神寄托”。

  据了解,学校鼓励同学们以“护花志愿者”的身份自愿参与。南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说,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有心理困扰的同学与其他同学在一起从而减轻压力、与此同时也能保护其隐私,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同学能通过这项活动达到“健心”的效果。

  “如果养不活这些植物,会不会反而对个别脆弱或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带来挫伤?”和学校的马老师一样,不少兴趣浓厚的同学和老师也颇有担忧。

  “就像生活中总有花开花落,人生中也总有得失,我们正是要让学生在亲手栽养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生命的来之不易,收获花朵绽开、果实成熟的成就感和愉悦,甚或学会接受生命逝去时的悲伤。”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静说,这样的实践是要学生在自然中感悟人生美好。 (来源:天津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