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震:油价上涨简单转嫁给最终消费者并不合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14日11:39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陈可奇) 1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做客人民网,就发改委今年首调油价及原油进口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震认为,原油价格上涨之后的影响需要在整个产业链里面消化,简单地转嫁给最终消费者并不合理。

  王震告诉网友,目前的定价机制有一些补贴政策,特别是对农业、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的客运,都给予一些补贴,对出租车行业也会有一些补贴的政策或者联动的机制。

  王震介绍说,而我国目前50%的原油都是进口。原油价格上涨之后肯定需要在整个产业链里面消化,同时也需要整个消费链条里面去消化。但是可能整个产业链,不同产业链抵抗这种压力或者风险或者涨价的能力是不一样的。

  同时,消费链不同的消费者或者不同的消费层次也是不一样的,国家补贴主要是补贴一些相对来说是弱势群体,相对来说承受这种涨价带来的压力比较大的群体。比如同样的一个涨价幅度,对于农村、农业生产来说,所涨的幅度化就很困难;比如对于公共交通,需要全部消化也很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的补贴是补贴相对来说这些困难大、对价格敏感性非常大的弱势群体。

  王震认为,原油价格上涨之后的影响需要去消化,因为无法改变国际原油价格,就只能去承受,承受的结果就是要在整个产业链里消化。整个消化过程一方面通过管理,另一方面通过技术的进步,再者可能就要转嫁给消费者。三方面综合下来,更能够合理地去消化。不能是简单地涨价了,最终简单地转嫁给最终消费者,这并不合理的。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