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连降暴雨 23村民遭遇洪水被困孤岛获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4日20:20

村民被困18小时后被冲锋舟成功救出

  中新网福州4月14日电 (郑晓冲 黄水林) “谢谢大家的全力救援,让我们及时脱困!”今年78岁的黄宁化村民连连激动地道谢。13日中午,在福建省连城县北团镇溪尾村,包括黄宁化在内的23位村民在河心孤岛上遭洪水围困18小时后,被冲锋舟成功救出。

  23个村民遭遇大暴雨被困孤岛 冒险求救

  从4月1日起,福建连城县持续降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北团河上游过程最大雨量183毫米,河道水位持续上涨。

  12日下午阵雨后,江秀凤等24名溪尾村群众,来到到位于位于连城北团河中心、面积300多亩的古龙头岛上干农活。忙碌人们谁也没有注意到由于河上游下了大暴雨,洪水倾斜而下,河水迅速暴涨,淹没了河岸通往河心岛的道路。

  傍晚6点多,天色渐暗,忙了一个下午的村民准备回家时,才发现到河岸的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面对湍急的洪水,主要以妇女和老人为主的村民,几次尝试手拉手趟水过河,走不到2米就被洪水冲得东倒西歪。这时,熟悉水性、40出头的黄秋生勇敢地站了出来,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他奋力游到河岸,跑回村里求救。听闻有23名群众被洪水困住,村里立即挂电话向镇里、县里报告求救。

  县长坐镇指挥 各级部门配合展开救援

  接到电话后,连城县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县长江国河坐镇防汛指挥部并随时通过电话了解救援情况,副县长吴大智率水利局、防汛办等部门领导干部和消防官兵、公安干警迅速赶赴溪尾村,与北团镇党政干部全力配合,全面展开救援工作。

  这时,天已全黑,北团镇也下起大雨,河水还在不断上涨,洪水愈发湍急,原本30多米的河面宽达70多米,加上气温降低转寒,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洪水太急,游泳渡河行不通,村里的船太小且是靠人工划,在湍急的洪水中一不小心就可能倾覆;消防大队的钢索射枪只有30多米长,无法射到对岸拉起救生通道……

  该县救援人员尝试了六、七种办法都因天黑水急而以失败告终。

  冲锋舟上阵 分批将被困村民解救上岸

  最后,经救援人员现场的研究确定,当天晚上洪水不会漫过小岛,决定等第二天白天水流减缓后,再用冲锋舟施救。

  随后,该县调来冲锋舟,先把包子、馒头、矿泉水、保暖衣物等送到孤岛,并安排被困群众到孤岛的鸭场管理房休息、过夜。连城北团镇党政干部在河边轮流值守,和岛内被困群众沟通,预防河水再次暴涨,淹没小岛。

  13日上午10点,大雨停了,河水逐渐变缓,连城县救援队派出冲锋舟,分三批将被困群众解救上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