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5.4亿水貂皮走私大案告破 深圳海关揭走私内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4月15日12:51

  被当作奢侈品的水貂皮草最近陷入走私的旋涡,导致国内皮草行业、养殖业一度受困。随着5.4亿元水貂皮走私系列大案的逐一告破,深圳海关近日揭开了皮草行业鲜为人知的走私内幕。

  走私水貂皮多渠道潜入

  据深圳海关介绍,2009年6月份以来,该关缉私部门发现近期从香港走私水貂皮到内地的案件逐渐增多。

  2009年6月和7月份,广州海关两次在珠江口水域查获走私水貂皮案,涉案水貂皮达26000余张。10月14日,香港海关在沙头角管制站从一辆进入内地的货车上查获涉嫌走私的水貂皮、狐狸皮13箱、针织片14袋,案值200多万港元。

  而仅在9月份,深圳海关就在罗湖口岸查获旅客违规携带水貂皮案达7宗,涉案水貂皮1632张,环比分别增长600%和176.6%。

  水貂皮走私案的骤增,使海关情报分析人员敏锐地觉察到,水貂皮类皮草行业存在较大走私风险。于是迅速着手对通关数据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并在国内市场展开秘密调查。结果发现,国内市场对水貂皮的需求量很大,而国产水貂皮供应量不足且档次较低,相当一部分需要从北欧和北美等优良产地进口。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水貂皮通过正常的一般贸易进口需要缴纳31%的综合税率,并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核发的许可证方能进口。而通关数据反映,深圳关区近年皮草进口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一般贸易方式进口量比例较小,与市场上如此大的供应量不符。

  种种疑点显示,走私分子有可能利用加工贸易渠道,采取保税形式进口水貂皮,然后再将其在国内倒卖的可能性极大。于是,缉私部门对深圳关区水貂皮加工贸易企业的进出口数据、生产规模等展开了全面监控。

  全程监控挖出走私链条

  就在深圳海关加紧暗中监控的同时,地处偏僻地区惠州的一家裘皮厂进入了缉私警的视线,该厂当时的水貂皮进口量突增,超过了深圳关区同类进口量的一半。但该厂人员并不多,进出交通也十分不便,这一切与其巨大的进口量极不匹配。

  为实地探明情况,海关缉私人员乔装打扮,对该公司进行了24小时监控,掌控了该厂进出送货车辆的活动规律,并锁定了该厂老板的行踪和货物进出境路线。同时,通过全程跟踪,查明了涉及浙江余姚、辽宁沈阳等地数十家接受倒卖货物的下家,并相继发现深圳、惠州多个物流快递发货点及多家涉嫌走私的来料加工厂。

  由此初步摸清了以该厂老板莫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倒卖水貂皮的链条。即莫某以该厂为幌子,通过加工贸易方式大量进口属于保税的裘皮料件,经简单加工后,再以快递方式分批倒卖给内地商家,或者不经加工直接倒卖给各地的来料加工厂,然后再购买国内次品加工后或购买低价值的国产成品出口,以平衡加工贸易手册,企图瞒天过海。

  情况摸清后,海关缉私部门立即成立行动指挥部,于2009年11月5日上午,出动200余名缉私人员突袭深圳、惠州等多地,对涉案的惠州某裘皮厂、快运企业、贸易企业和相关仓库等进行了查缉。现场查扣涉嫌倒卖的皮草料件2000多公斤,关键人物全部落网。后经查实,仅惠州市某裘皮厂就涉嫌走私水貂皮超过14万张,案值人民币近四千万元,偷逃国家税款近千万元。

  整顿皮草行业成效已现

  在随后的行动中,缉私人员在快递公司追查涉案货物时,又发现深圳某皮草厂也存在类似走私行为。鉴于战果的不断扩大,深圳海关进一步分析认为,皮草行业存在较大的行业性走私风险,并迅速部署在深圳关区打击皮草行业走私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后不久,该关又查获惠州某皮草厂涉嫌以国内收购次品顶替出口的方式走私水貂皮案,查实涉嫌走私倒卖各类皮草14万余张。此外,还查获一宗利用快递方式倒卖水貂皮走私案,查实走私进口水貂皮57917公斤,案值高达1.5亿元。

  据统计,上述一系列不法企业,共走私水貂皮等各类皮草合计约160余吨,案值5.4亿元,涉嫌偷逃税款1.7亿元。目前,整治行动正在进一步深入开展中。

  据记者了解,该关开展打私行动后1个月,深圳关区进口水貂皮主要贸易方式“进料加工”的申报价格就上涨了38.3%。同时,国内进口水貂皮价格也上涨了近50%,但仍供不应求。而受市场刺激,国内水貂皮养殖业也迅猛升温,养殖量由去年的900万只,上升到今年的2000万只。有关市场监控部门还发现,原主要依赖东欧等低端国际市场生存的国产皮毛产品,受深圳海关打私行动的重创,重新开始转入国内市场销售,皮草产业复苏明显。

  截至目前,深圳海关已立案12宗,其中6人已被执行逮捕。

  法制日报记者 蔡岩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