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政坛华裔女议员:从看板女郎到政治明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3:51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一个“原本不是日本人”的女子,正在让日本政坛充满着越来越多的可能。今年夏天,如果莲舫在参议院选举中再次获胜,她很有可能正式入阁,出任大臣

  本刊记者/孙冉(发自日本东京)

  “不明白我到底是归乡,还是离乡!”——就像《海角七号》那七封感情复杂的信件一样,莲舫成为日本政坛的又一个奇迹。

  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会说流利的汉语,还在北大留过学,算得上了解中国。她几乎就是日本民主党政治路线的绝佳体现,主张加强与亚洲各国开展外交活动,深化经济关系,强调对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2010年2月底日本媒体宣布,日本鸠山内阁将起用莲舫为内阁府副大臣,负责日本2010年第二次政府预算甄别工作。这个“原本不是日本人”的女子,正在让日本政坛充满着越来越多的可能。

  从看板女郎到政治明星

  2010年1月,《海角七号》在日本首映。参议员莲舫作为嘉宾上台向演员献花。在讲话中她特别强调,剧中男主角阿嘉对女主角求婚的词句,让她觉得非常有意思。那句话,“留下,或者我跟你走”,已经因为《海角七号》在日本和台湾风靡不已。而这句话的背后,正是莲舫复杂的政治理念,那就是或左或右,或者说是忽左忽右。

  这与莲舫射手座的性格颇为一致,熟悉她的人都评价,这个11月28日出生的女人具有非常强烈的个性,喜欢我行我素,再加上与生俱来的矛盾,让旁人从她的言行中,很难断定她是保守派或激进派、左倾或右倾。

  对于政治,莲舫有自己的一套解释方式。作为长女,莲舫不喜欢日本人特有的暧昧个性,受到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很有主见。

  莲舫出身台湾香蕉商家庭,父亲谢哲信只身赴日留学,从同志社大学毕业后,在神户、大阪经营香蕉、菠萝罐头的生意。之后,事业扩大到东京,常在银座喝酒应酬,因此认识了“资生堂小姐”斋藤桂子。上世纪60年代,“资生堂小姐”是日本摩登的化身。

  1985年,莲舫18岁,那一年她入籍日本,随母姓,取斋藤莲舫。而最初,原本莲舫是拒绝归化的,但父亲告诉她,归化日本就能取得参政权。

  那时候,日本女性的偶像是中山真佐子。中山于1960年出任池田内阁的厚生大臣,自此成为日本首位入阁的女性。

  三年后,斋藤莲舫在日本第14届汽车音像小姐的选美大赛中夺取冠军而出名,那时她刚刚20岁,还只是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的学生。

  也许来自母亲的遗传,莲舫迅速成为日本炙手可热的电视明星,拍过NTT的广告,做过京阪铁路的形象大使,还留下了一本写真集。那时候,《光明日报》的驻日记者曾经采访过莲舫,但对她印象很不好,作为电视明星的莲舫,对记者显得颇为傲慢,对中国一无所知。

  1992年,莲舫转战电视新闻,在东海电视台做时事节目主持人,后来转去朝日电 视台主持黄金6点档,逐渐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美丽女主播。1993年,莲舫与自由作家村田信之结婚,婚后随夫姓村田。

  婚后第三年,莲舫辞去了主持人的工作,前往北京大学留学。对于这个选择,她解释道,“日本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与美国不同,主持人没有编辑稿子的权力,也很少有机会出去采访,整天就是待在演播厅里念稿子。作为一名新闻人,不到现场去,是做不出好新闻的。所以,我决定离开,当然,首先想到的就是寻根,所以我选择了中国,到了北京大学汉语中心留学。”

  日本东洋学园大学人文学部教授朱建荣和莲舫相交多年,早在莲舫初入电视界做主持人的时候,朱建荣就发现,莲舫作为华裔对中国没有丝毫的认知。当时,朱建荣问莲舫,中文怎么样?莲舫说,不行,几乎不会说。朱建荣当即建议莲舫,你应该去大陆走走,将来中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你应该结合自身的这3个身份来规划未来。

  在中国的1年半,让莲舫近距离地认识了自己身上的华裔血脉。她攀登万里长城,访问呼和浩特,走遍中国的西南,还到三峡制作了一部高收视率的纪录片。

  从中国回来后,朱建荣发现莲舫变化很大。那时候她已经是一对双胞胎的母亲,之前这个生活在聚光灯下的女人,每天下午6点上节目,是每个傍晚都会出现的靓丽女主播,而如今的家庭生活让她看到了一个日本传统女人逃不过的宿命。

  莲舫不止一次跟朱建荣抱怨,生了双胞胎后把运气生完了。她家境很富裕,是个千金大小姐,上学时都是车接车送的。她还是喜欢抛头露面,还在寻找更多的机会。

  那时候,日本的政界气候正在发生转变。由艺人转向政界的例子越来越多,名人效应越来越凸显,比如小池百合子,此前就是享誉日本的美女主播。而自民党的执政在社会上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不满。

  因为有了两个孩子,莲舫开始关心儿童的教育问题,并逐渐感觉到,日本教育问题之严重,需要通过政治来解决。她为自己设计了一套“妈妈政策”,主张改善日本女性以及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正式投身政坛。

  在一名前辈的介绍下,莲舫加入了民主党,并作为该党的候选人参加了参议员大选。2004年7月,莲舫赢得选举,是唯一一位有华裔背景的国会议员。

  莲舫的身份问题

  在日华人教授会2003年在东京成立,朱建荣利用这个平台和民主党的政要们搞起了中国学习会。每个月一次,一半是日本国会议员,一半是华人学者。由这些议员拟定一个感兴趣的话题,学者开讲,最后大家再讨论。莲舫也是其中一员。朱建荣说,从莲舫在学习会里的变化,就能看出她在民主党内的崛起。

  “刚来参加的时候,莲舫还比较嫩,总是躲在后面,属于比较老实的那种。给人端茶倒水,做国会议员都是这么开始的。后来她说话的口气就变了,开始逐渐有自信,也强势了。”

  朱建荣分析,莲舫之所以能这么快崭露头角,跟民主党2005年众议院选举惨败有很大关系。当年,小泉以邮政改革为口号赢得了大选。那时民主党众议员从240多人骤减到120多人,很多比莲舫资历深的议员都落选了。

  莲舫现在的角色相当于副大臣。有日媒分析,如果今年夏天莲舫在参议院选举中再次获胜,她当正大臣的可能性很大。

  因为台湾血统,莲舫一度被媒体称为“台独”分子。与她相识多年的朱建荣教授站出来说,不同时期的莲舫政治立场其实变化很大。

  最初的阶段,莲舫还在做朝日电 视主持人时,每次回台湾,包括李登辉和陈水扁,都会和她见面。

  直到后来莲舫在北京留学,想法逐渐有了变化。而时代也在逐渐改变,中国崛起,日本自身心态也在调整。莲舫开始学会少说多做。她很少公开发表对于自己身份的说法,但在两岸交流和中日交流上,她却表现积极。

  朱建荣分析,“这并不意味着,莲舫丢弃了自己台湾人的身份,但作为政治家,她心里是明白的,况且两岸现在也接近了。”

  今年关于莲舫最大的新闻就是,在民主党二次预算甄别过程中,她作为主要安排人之一,对各种预算砍得特别厉害。在处理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预算时,针对相关单位“日本此后将难以在科技领域维持龙头地位”的反驳,莲舫当即表示:“当老二不行吗?”此话一出,随即引发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的批评:“她本来就不是日本人,归化日籍后才成为国会议员。居然说出那种话!”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日本政界,尤其是右翼对于莲舫身份的态度,多少把她看作一个危险的外国人,这反而把莲舫逼到了主动与中国交流这条路上。

  莲舫曾少见地表态说:台湾与中国大陆的问题,希望能用和平的手段与贤明的判断来解决。对于海峡两岸关系,日本政府是没有立场说三道四的。日中两国的关系需要建立一种对等的互惠互利关系,该说的时候要说,该谦让的时候双方都应谦让一些,以此来共同培育一种新型的两国关系。

  日中友好,已经是大势所趋。小泉时代,日本人还在为中国崛起而较劲,到了现在,更多的日本人觉得,与中国合作是日本的机会。

  莲舫顺势而生,此后势必在这一领域里大有所为。朱建荣透露,莲舫已经在和中国大使馆的政治公使商议,在今年夏天参议院大选过后,计划访华。她并不奢望马上能见到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但希望能见见未来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年轻一代先交个朋友,为日中友好打基础。由此可见她对中国的态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