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火山喷发引洪水 冰岛民众急撤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6日08:19
  冰岛南部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14日开始喷发,岩浆融化冰盖引发洪水,附近约800名居民紧急撤离。

  惊魂一刻

  法新社援引冰岛警方的话报道,当地时间14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9时),火山开始喷发,喷发地点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以东125公里。

  居住在附近的农场主奥拉维尔·埃格特松向法新社记者讲述火山喷发致使泥浆沿山坡奔流而下的场面。

  “早晨我们听到声响,然后看到泥浆从山上涌下,”埃格特松说,“半小时后,我们看到水流夹杂泥浆涌向农场周围的石墙。”

  “我们昨天晚上没有听到什么动静,”埃格特松说,“因此,我们吃了一惊。”

  埃格特松说,由于石墙的保护作用,他和家人逃过一劫,但农场中200多头牛羊生死未卜。

  不过,当地警方告诉美联社记者,眼下没有人员或财产遭到威胁。

  法新社以冰岛国家广播机构RUV为消息源报道,火山喷发致使大约800名附近居民撤离。冰岛红十字会为这些居民准备了一处临时安置中心。

  两次喷发

  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保德尔·埃纳尔松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火山喷发地点位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顶部。火山口位于冰面下大约200米,岩浆融化了表层冰盖,河流水位暴涨。

  冰岛海岸护卫队出动飞机在火山上空巡逻。美联社报道,飞行员看到冰盖表面出现两公里长的裂缝,上空弥漫大量烟雾。

  这是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火山喷发。

  3月20日,处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区域内的另一座火山喷发,致使600人紧急撤离。这是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区域内的火山1823年来首次喷发,也是冰岛国内2004年来首次火山喷发。

  当地警方发言人伦内瓦杜尔·奥拉夫松告诉法新社记者,14日的火山喷发规模较上月更大。

  不过,更令一些专家担心的是这次火山喷发会“唤醒”卡特拉火山。

  卡特拉火山位于广阔的米达尔斯冰原下,一旦喷发,将融化冰盖引发洪水,影响欧洲和北美间的航线。

  影响交通

  法新社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火山岩浆融化冰盖后形成的泥浆和水流掩埋了山下的公路。

  冰岛民防局说,火山大面积融化冰盖,周边地区的公路和桥梁可能遭受洪水袭击。这家机构警告民众不要靠近国家1号公路位于冰岛南部的路段。

  挪威驻冰岛大使馆14日说,挪威驻冰岛大使玛吉特·特维特恩及另外几名挪威人当天在距火山喷发地点不远处露营。洪水阻断公路和桥梁,特维特恩等人也将面临疏散。

  “火山两侧都暴发洪水,”挪威使馆发言人佩尔·兰德罗告诉法新社记者,“进入大使所处区域的道路遭切断,整个地区被洪水隔离……一座大型桥梁可能被冲毁。”

  上月的火山喷发致使冰岛主要空中航线取消。但截至14日,仅有火山附近一座机场关闭。

  冰岛机场管理部门女发言人约迪斯·格维兹门斯多蒂尔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很幸运,因风向有利,凯夫拉维克机场未受到火山喷发影响,没有国际航班取消。”

  “但我们眼下仍保持警觉,”格维兹门斯多蒂尔说,“随时关注事态发展。”(蒋骢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