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检方突袭惠普办公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6日08:02
  俄罗斯检察部门14日突击搜查个人电脑巨头美国惠普公司设在莫斯科的办公室,调查德国方面关于惠普高级管理人员在俄罗斯为拿政府合同巨额行贿的指控。

  突袭调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和俄罗斯眼下联手调查2003年惠普高管是否为在俄罗斯获取一份政府采购合同行贿。

  报道说,惠普高管涉嫌在俄罗斯行贿800万欧元(约合1092万美元),以期取道惠普德国分公司赢得俄罗斯总检察院一份价值3500万欧元(4779万美元)的合同。

  总检察院管辖俄罗斯刑事诉讼,包括一些腐败案件。

  惠普当天承认遭遇调查,但拒绝谈论指控细节。

  惠普声明:“这项调查针对几乎7年前发生的所谓举动,其中大部分由已经离开惠普的员工实施。”

  声明说:“我们将继续与德俄两方全面合作,同时继续内部调查。”

  国际行动

  俄罗斯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声明,俄方调查惠普莫斯科办公室,是应德国方面要求所执行国际法律协助行动的一部分。

  《华尔街日报》援引德国法庭原始记录报道,惠普2003年8月1日与俄方官员签署上述合同,但追踪当事人似乎相当困难。

  报道说,俄方官员的签字难以辨认,代表惠普签字的高管至今未交代俄方签字官员的姓名。

  检方尚未公开惠普方面签字高管的姓名。

  惠普时任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眼下着手争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共和党候选人提名。她的竞选团队发言人14日说,菲奥里纳对“遭到指控的行为一无所知”。

  行贿网络

  报道说,尽管惠普遭遇调查的消息刚对公众曝光,但惠普去年12月即获悉相关调查。惠普高管当时接到德国和瑞士警方针对10名嫌疑人的搜捕令。

  与此同时,德国当局着手调查惠普背信违约、逃税和洗钱等多项指控。

  在追踪所谓贿金去向过程中,德国当局眼下搜寻有关惠普使用设立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壳公司和账户网络转移资金的证据。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奥地利、瑞士、维尔京群岛、伯利兹、新西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美国。

  美国法律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官员行贿。上述案件虽以欧洲为核心,却可能招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甚至美国司法机构对惠普的调查。

  报道说,美国证交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重要调查,但惠普始终未在证交会文件中提及德方调查。(卜晓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