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巴基耶夫宣布辞职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对峙结束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4月16日14: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德禄):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16日凌晨宣布,“临时政府”已通过传真收到总统巴基耶夫在哈萨克斯坦签署的辞职声明。至此,吉总统与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间持续一周的政治对峙宣告结束。

  据报道,巴基耶夫是15日夜间从吉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飞离吉尔吉斯斯坦,抵达邻国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塔拉兹后,通过传真向“临时政府”发送的亲笔辞职书。自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反对派8日宣布建立“临时政府”后,巴基耶夫一直被迫居住在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此前,巴基耶夫曾多次拒绝辞职,并指责反对派武力夺权,威胁将发动支持者上街游行。故分析人士认为,促成巴基耶夫15日突然离境并辞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巴基耶夫及其支持者的自信心近来遭受沉重打击。15日早些时候,巴基耶夫参加了由约500名支持者在南部城市奥什举行的集会,但集会遭到约4000名反对派支持者的冲击。在短暂冲突后,巴基耶夫在护卫之下匆忙离开。分析认为,当天的事件沉重打击了巴基耶夫及其支持者的自信心。此前,巴基耶夫一直视奥什为自己的传统势力范围,曾计划将中央政府重要部委迁至此地。

  第二,“临时政府”已获得全面支持。从吉国内环境看,“临时政府”已控制吉尔吉斯斯坦绝大部分地区,并任命了自己的官员。从国际环境讲,一些国家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支持“临时政府”,但行动已经表明了态度。俄罗斯政府14日决定向吉提供2000万美元的援助资金和30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克14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并在与“临时政府”总理奥通巴耶娃会谈后表示,美国认为“临时政府”制定的国家发展计划是乐观的。

  第三,“临时政府”不断向巴基耶夫施压。一周以来,巴基耶夫多次发表声明说,他愿意主动辞去总统职务,但前提条件是反对派必须保证他本人及其家人的安全,但“临时政府”始终只承诺保证其个人安全。对于如何处置巴基耶夫问题,“临时政府”希望巴基耶夫主动辞职,利用豁免权离开吉尔吉斯斯坦。这样,反对派建立的“临时政府”便有了合法性。这也是“临时政府”曾获得法院许可,一度要剥夺巴基耶夫的总统豁免权,但却并未付诸行动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主动辞职似乎也是巴基耶夫的最好选择。

  第四,俄罗斯、美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斡旋。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突变后,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代表马上赶往该国,协调总统巴基耶夫和反对派的立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帮助双方找到最和缓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他强调,如果吉发生内战,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将乘虚而入,地区安全将受到威胁。此外,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也都表达了希望巴基耶夫同反对派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特别是哈萨克斯坦为巴基耶夫提供了暂时栖身地。巴基耶夫15日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前曾表示,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他发出了邀请,俄哈美三国总统正在商讨他未来的栖身之地。分析认为,国际组织的及时介入和国际社会的表态都有助于防止双方将对峙上升为武装冲突。

  普遍认为,巴基耶夫的离境和辞职,标志着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的管理职能最终实现合法化,这对吉尔吉斯尽快从骚乱中恢复稳定至关重要。但接下来,“临时政府”能否尽快将注意力转移到解决民生问题上来;能够尽快协调内部权益分配,出台新宪法,举行议会和总统大选,将决定着吉尔吉斯斯坦未来的政局走向。如果各派不能达成妥协、顺利完成权益分享的话,后巴基耶夫时代的吉尔吉斯斯坦迎来的仍将是动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