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评论

冰岛火山烟尘两大疑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6日23:20
  新华网巴黎4月16日电(记者李学梅)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一座火山14日喷发后形成大量烟尘,严重影响了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

  实施空中交通管制是否主要因为火山烟尘降低能见度?火山烟尘对人体健康危害几许?请看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为何大范围关闭机场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16日发表公报说,冰岛火山烟尘形成的云团正继续向欧洲东南方向移动,对欧洲地区空中安全的干扰还将持续至少24小时。

  随着烟尘向欧洲大陆飘移,多个国家相继关闭机场,实施空中交通管制。此前有人推测说,此举可能与能见度有关,就如同大雾天气需要关闭机场一样。但事实上,16日白天,欧洲大陆多个国家天气晴好,只是云层稍厚,气象条件不会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

  对此专家解释说,火山烟尘对能见度影响有限,关闭机场主要是从飞机飞行的安全角度考虑,因为大量烟尘颗粒会阻塞飞机气流阀门,并引起发动机故障。不仅如此,烟尘还可能威胁到所有飞机外部的传感器,如全权数字发动机控制装置以及航速测量仪。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在过去20年间,火山烟尘导致的飞机故障已有80多起。例如,1982年,印尼加隆贡火山喷发,一架英国航空公司的班机在穿越火山烟尘聚集区时发动机突然失效,导致飞机在空中骤降4000米,幸好发动机随后重新启动,飞机才得以在雅加达机场紧急迫降。

  是否对健康有害

  截至目前,大部分专家认为,此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烟尘对人体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弗朗索瓦·博迪塞尔分析说,烟尘主要来源于火山的堆积物和岩浆,这是一些非常细小的颗粒,可以飘浮到海拔8000米的高空。他认为,普通人无需为这次火山喷发感到担忧,只有那些患呼吸道疾病的人需要略加防范。

  挪威大气研究所也持相同观点,该机构表示,火山喷发会导致大气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气体含量升高,但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有限。此外,它也不会引起气候变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