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今年气象灾害偏重 洪涝台风干旱或交替重发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4月17日02:18

  预警:今年气象灾害偏重

  洪涝、台风、高温、干旱可能交替重发

  实习记者 严斐 时报记者 田晓晋

  今年是气象灾害偏重年,接下来,有可能洪涝、台风、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交替重发。昨日,城区气象工作座谈会上,杭州市气象局公布今年汛期(4-9月)的天气预报。

  今年灾害性天气多发

  “今年以来气候多变,灾害性天气多发。”杭州市气象局局长王国华说。

  2月底至3月初,杭州市区降水量居历史同期第一位,苕溪流域出现历史少见早汛情。2月10日已出现初雷,比常年偏早很多。今年以来全市监测到雷电灾害43起,为近五年同期雷灾平均数的5倍。3月1日,淳安一青年在野外采摘茶叶时,不幸遭雷击身亡。

  今年以来强冷空气影响共6次,比常年偏多2次。气温变化剧烈,接连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温和最低温。3月21日还出现罕见浮尘天气。

  夏季高温天数30-40天

  预计汛期(4-9月)平均降雨总量接近常年,但时空分布不均匀,地域分布总体西南多东北少,主要降雨集中期出现在5-7月上旬和8月台风影响期。

  预计今年杭州市梅雨季入梅正常略偏晚,出梅略偏晚,梅雨量南多北少,西部山区受地形影响,降雨量更多,有局部洪涝发生。

  今年出梅以后有较明显高温干旱天气出现,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伏旱天气。预计今年夏季高温天数30-40天,比常年(23天)偏多,高温天数跟前3年接近,阶段性高温干旱明显。

  预计今年登陆浙江台风偏多,影响杭州明显,影响时间可能在8月。

  专家提出应对措施

  面对多灾多难的年景,气象专家提出一些防御气象灾害的举措:

  完善城区气象管理体系;

  严密监测城区气象灾害;

  及时做好气象灾害预警。比如要优化完善城区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工作流程,加大城区积涝、道路积雪、低能见度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预报业务研究,提升城区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网格化。

  提升防御应对气象灾害能力。比如重点做好防汛抗台、防暑降温、防冻抗雪、累点防御、浓雾应对等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并适时展开演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