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驴友在西安附近拍到大熊猫 或为种群扩散(组图)

来源:西部网
2010年04月17日18:49
网友在月牙沟(石劳沟)发现的大熊猫图片
网友在月牙沟(石劳沟)发现的大熊猫图片

秦岭北麓传统大熊猫分布区和此次驴友拍到熊猫区域位置示意图
秦岭北麓传统大熊猫分布区和此次驴友拍到熊猫区域位置示意图

  西部网讯(记者 钱海峰)4月17日下午,网友“黑山老妖”在西部网论坛发帖称,咸阳一队驴友在秦岭北麓的户县月牙沟发现并拍到了野生大熊猫(详情见:咸阳走四方户外俱乐部驴友在秦岭北麓发现大熊猫),并附上了现场拍摄的照片。这一发现令网友们非常激动,因为都知道秦岭南麓有大熊猫,很少听说大熊猫在秦岭北麓出现。

  专家称秦岭北麓也有大熊猫活动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从事大熊猫研究近30年的原陕西省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雍严格,请他对这一发现进行解读。雍严格表示,没有见到照片,也没有到现场调查,目前还无法做出确切认定。不过秦岭北坡的周至板房子、后榛子等地一向都是秦岭大熊猫的活动区域。如果在网友所述的祥峪月牙沟发现野生大熊猫,也不是不可能的。但也的确罕见,因为以前野生大熊猫没有在这一地域出现过。

  如果发现获确认 可能是大熊猫种群扩散

  对于熊猫突破原有的活动区域,出现在距西安如此近的地方,雍严格认为这恰恰体现了近年来熊猫保护工作的成效。他说,在秦岭大熊猫一般在成年之后都会离开原有种群独立生活,由于大熊猫都有相对固定的活动区域,年轻大熊猫独立生活后不得不去寻找新的栖息地。这个季节出现这种现象,最大的可能就是熊猫种群扩大之后的种群扩散。

  秦岭大熊猫极度濒危 保护亟待加强

  据了解,秦岭是我国大熊猫分布区中纬度最高的,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秦岭大熊猫是大熊猫的重要种群,具有独特的分布格局和种群进化史,是大熊猫的一个独立亚种,被命名为大熊猫秦岭亚种。秦岭大熊猫分为兴隆岭、太白山、牛尾河、天华山、锦鸡梁、平河梁和青木川7个区域种群,根据研究人员在2000年至2003年的野外观察估算,野生的秦岭大熊猫种群数量约为273只。

  四川卧龙解决了大熊猫人工繁殖三大世界难题(发情交配难、受孕难、生仔育幼难),目前已经成功繁殖了100多只。而秦岭大熊猫在人工繁殖方面目前尚不如四川卧龙,保护大熊猫秦岭亚种的形势更为严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