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透视冰岛火山爆发:是否威胁健康改变气候(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13:28
  这是4月17日航拍的冰岛火山喷发情况。
  4月17日,在冰岛,一名男子停车拍摄空中弥漫的浓厚火山灰粉尘。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国际观察:透视冰岛火山爆发

  新华社记者

  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下一座火山14日喷发后,火山烟尘横扫欧洲,迫使许多机场关闭、航班取消。围绕这次火山灾害,人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火山烟尘为何如此嚣张?何时尘埃能够落定?飞机何时能够复飞?火山烟尘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影响会怎样?

  为何影响巨大

  冰岛火山烟尘此次影响巨大,与火山烟尘本身的特点和风力有很大关系。

  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说,冰岛位于亚欧板块和北美板块的边界上,岩浆从这个缝隙不断上涌,同时当地还有一股向上的地幔热流,也会带来地底深处的岩浆。此外,近来喷发的火山位于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附近,火山上不少喷发口都覆盖着冰层。3月20日火山开始活动时,还是在没有冰层的地方冒烟,4月14日火山却直接从冰层之下开始了大规模喷发。

  冰火交融产生了地质学上所谓的“射气岩浆喷发”,这种喷发导致火山烟尘中含有类似玻璃碎粒的物质。正因为这种烟尘会损害飞机的发动机,欧洲不得不暂时收起“翅膀”,停止大部分飞机升空,以避锋芒。

  另外,从14日火山大规模喷发开始,欧洲上空一直刮着西北风。风助“灰”扬,搭着“顺风车”,火山烟尘得以长驱直入,从欧洲大陆西北方横扫欧洲,影响范围之大,出人预料。

  何时烟消云散

  此次冰岛火山喷发何时停止,目前科学界尚无统一结论。冰岛有地质学家大胆预测,此次火山喷发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可能在几小时或几天内结束。

  冰岛有1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超过10座。此次喷发的火山曾在1821年到1823年间喷发过。冰岛科学家在18日出版的冰岛日报《指示》上预测说,此次喷发将在短时间内结束,可能在几小时后,也可能在几天之内,但科学家并没有解释这项预测的具体依据。

  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火山专家萨莉森纳则说,现在很难预测冰岛火山喷发将持续多长时间。与1821年那次喷发相比,此次喷发也是从火山中部的碗部凹陷处开始,但此次喷发的强度以及喷发时间是否与上次类似,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俄罗斯科学院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副所长谢利维奥尔斯托夫说,大型火山的喷发时间各不相同,可能从半小时到几个月甚至一年,因此目前还无法判断此次喷发将持续多久。

  不过,上面提到的冰岛科学家警告说,在这座火山喷发结束后,附近的卡特拉火山很可能会开始喷发。卡特拉火山是冰岛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当地时间4月17日晚,冰岛天气转晴。当地居民可以看到,火山仍在全力喷发。火山上空烟尘滚滚,并伴有雷电。不过,火山喷发引发的山洪已趋于稳定。据估计,此次喷发过程中,约有1亿立方米至1.5亿立方米的冰川被融化。

  何时飞机重展“翅膀”

  冰岛火山喷发导致欧洲航空业大面积瘫痪。欧洲航空安全组织18日宣布,当天欧洲地区有近4000个航班正常运行,与上一个周日近2.5万个航班相比,减少了84%。从18日开始,欧洲部分国家开始尝试恢复飞行,但目前尚没有结论。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18日说,在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的安排下,该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17日晚从德国杜塞尔多夫机场起飞,安全降落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机场。试飞飞机的空中飞行高度低于正常航班,飞机上也没有搭载任何乘客。飞行在特定的安全保障措施下进行。18日早间获得的飞机检测结果显示,飞机未受到损坏。不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哈特曼说:“试飞成功不表明可以立即恢复正常飞行。”

  火山烟尘对飞机的损害是多方面的。大量烟尘颗粒会阻塞飞机气流阀门,并引起发动机故障。烟尘会威胁到所有飞机外部的传感器,如数字发动机控制装置以及航速测量仪。火山烟尘还可能破坏飞机窗户以及挡风玻璃,影响飞行员视线。此次冰岛火山喷发之初,芬兰空军的两架训练机闯入火山烟尘中,致使飞机发动机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和太空探索学院教授乔纳森芬克说,火山烟尘影响欧洲空中交通的情况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

  是否威胁健康

  关于火山烟尘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各国专家评价略有不同。一般来说,距离喷发火山愈近,专家对于国民健康的提醒愈直接。

  火山烟尘十分细微,无孔不入。这种直观感受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冰岛大学的分析结果显示,此次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烟尘中,有四分之一为肉眼无法观察到的微小颗粒,而且烟尘中氟含量非常高。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专家汤姆贝兰德说,一旦从高空降落到地表,火山烟尘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很大影响,灾区居民的眼睛、鼻子和喉咙可能受到火山烟尘中所含的氟与硫黄的刺激,罹患疾病。贝兰德希望,火山烟尘能长时间停留在高空,最终被雨水带走。

  冰岛民防局已为受灾地区居民发放了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冰岛环境部还公布了火山烟尘可能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及相应防护措施。冰岛民众也在积极自救。灾区居民封堵了自家的门窗缝隙,抵挡火山烟尘侵入房间。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则认为,由于火山烟尘抵达法国时浓度很低,法国人无需担忧,只有那些患呼吸道疾病的人需要略加防范。

  挪威大气研究所和比利时气象中心也认为这次火山喷发对人们健康影响有限。

  俄罗斯专家则说,火山烟尘只有被吸入到人体呼吸系统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不过由于火山烟尘在俄罗斯的浓度不高,且处于高空,因此不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

  是否改变气候

  由于火山烟尘遮天蔽日,历史上有很多火山爆发导致气温下降甚至全球气候变冷的例子,例如1815年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烟尘进入大气层遮蔽阳光,使得第二年全球气温下降,成为著名的“无夏之年”,亚欧美许多地方也因天气变化而出现广泛的粮食歉收。

  对于此次冰岛火山爆发,多数科学家则认为,与历史上造成全球气候变冷的火山喷发相比,这次冰岛火山喷发的规模小了不少,因此不会明显改变气候。

  美国火山专家艾伦罗博克评价说:“此次火山喷发对气候没有影响。”英国气象局火山烟尘咨询中心的预测模型显示,在可预测的未来,欧洲天气不会因冰岛火山喷发而发生大的变化。

  是否影响经济

  虽然此次冰岛火山喷发对欧洲经济的影响目前无法定量评估,但造成的损失肯定是巨大的。

  以航空业为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算,各国采取临时空管措施每天将给欧洲航空业造成1.47亿欧元(约合2亿美元)损失。

  在受灾国家中,冰岛经济受创可能最为严重。经历金融危机后,渔业和旅游业成为冰岛的国家经济支柱。由于目前空中运输中断,等待出口的鲜鱼积压在冰岛的国际机场。同时,没有了国外游客,当地旅游业陷入萧条。

  冰岛农业部长比亚尔纳松进一步指出,本国畜牧业也会受到严重打击。冰岛农民目前已将牲畜集中在棚圈内,利用储备饲料喂养,防止牲畜食用受火山烟尘污染的牧草。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8日则下令,要求细查冰岛火山喷发对欧盟经济的影响。(综合新华社记者张小军、和苗、聂云鹏、刘秀荣、任海军、黄堃、潘治、班玮、李学梅,报道员孙锲、金石报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