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消防建首支应急救援支队 承担处置地震职能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19日17:27

  本报讯 (记者 孙莹)今天上午,崇文区应急救援支队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北京市第一支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依托的应急救援队伍。今后,这支队伍将承担辖区内化学危险品泄漏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害、建筑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爆炸恐怖事件、群众遇险、水旱灾害、气象灾害、水上事故、污染及突发卫生事件处置等十一项职能。

  据介绍,在现有的应急救援体系中,虽然各专业部门都建立了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但互相之间各司其职,应对综合性应急救援现场的能力有限,缺乏一个反应快速、综合应急能力强的常备力量。再加上发生了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事故,国务院去年也提出要求,区县级单位都要成立应急救援队伍。

  新消防法实施后,抢险救援已经成为公安消防部队的职能。他们反应快速、专业能力强的特点在处置以往的灾害事故中作用凸显。不过,消防部队虽然有24小时连续备勤的优势,但往往达到的是第一时间到场控制险情的目的,不能很好地对各类险情进行专业处置,还需要联系其他专业救援队。而新成立的应急救援支队整合了现有各应急救援队的部分职能,填补了一个城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空白。它将作为区应急办下属的常设机构存在,在区应急办和消防总队的双重指挥下开展工作。

  救援支队的人员全部是消防官兵,要经过各种专业救援培训,在崇文区范围内,承担化学危险品泄漏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次生灾害、建筑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爆炸恐怖事件、群众遇险、水旱灾害、气象灾害、水上事故、污染及突发卫生事件处置等十一项职能。

  当上述事故、灾害、突发事件发生时,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启动的同时,应急救援支队发挥其快速反应和机动性强的优势,接警后10分钟之内,到达现场进行初期处置,并及时向区应急指挥中心反馈信息,根据不同的灾害事故启动相应预案,组织和协助其他应急部门共同完成处置工作。可以说是一支“万金油”的队伍。

  在活动现场,一座高12米,用钢铁焊接的拓展训练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模拟训练消防官兵在各种环境下进行抢险救援能力的“秘密武器”。这座训练塔上有高空作业面、攀岩面、模拟宽窄竖井、高空绳索、横坑等十几项训练器材,队员在上面主要训练高空和井下的救援方法。今后,二期训练器还将集合山岳救援的训练器材,并在年底前搭建完成。应急救援支队的全部成员都要经过这些专业模拟培训,以胜任在十一项事故灾害时的救援工作。

  此外,应急救援支队还将组织专业救援队进行培训,定期进行协调演练,并招募培训社区志愿者。

  崇文应急救援支队还配置了价值2400万元的救援装备器材。如手动剪切钳,可用于汽车车祸的抢险救援;便携式万向切割机、链锯、切割扩张器、无齿锯,可用于破拆火灾现场的防盗门窗;起重气垫,可用于地震或房屋坍塌现场的救助;还有灾害事故现场测试的电子酸碱测试仪、水质分析仪、电子气象仪、移动式生物快速侦检仪、瓶装液体危险性探测器、PD个人计量仪、军事毒剂侦检仪等常规器材,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AT多功能抢先救援车,卢森堡亚32米屈臂云梯车,单车载水量最多的斯堪尼亚15吨水罐消防车,性能先进的美国大力泡沫消防车等车辆,以及在各种地震、倒塌事故中立下汗马功劳的音频生命探测仪和视频生命探测仪,经常在各种抢险救援现场大显神威的液压破拆五件套等器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