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调控更严格 房价有望趋稳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4月20日06:03
  这是两个牵动人们神经的数字,11.7%与50%,前者是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3月份房价涨幅;后者是中央政府最新规定的二套房贷首付款最低比例。

  一季度如脱缰野马般的房价能否在中央政府吹响的调控号声中放慢脚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房价一路走高 期待回归理性

  尽管中央政府在1月份就发出了楼市调控的新政策,但是房价并未放慢奔跑的速度。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9.5%到2月份的10.7%再到3月份的11.7%,走出一条清晰的上升曲线。而在一些热点区域,房价一个月上涨超过10%、一年上涨超过100%的情况屡见不鲜。

  值得关注的是,在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排行榜上,海口、三亚分别以64.8%、57.5%的涨幅处于领跑地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以三亚为代表的一些城市,外来人口购房需求加大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房价的上涨不仅表现在新建商品住宅上,二手房的价格也呈上涨趋势。数据显示,3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上涨的城市数量达69个。

  伴随着房价的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力度加大。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达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商品住宅同比增长33%,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高达56.5%。

  与此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0.8%,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30%,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56.5%。

  一路走高的房价,也许让开发商和投机者赚得盆满钵满,但却深深刺痛着普通购房者的神经,也引起专家学者的热议。房地产崩盘论、泡沫论成为社会各界激辩的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说:“这反映出高房价给社会带来的焦虑。”

  四股力量推动房价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短期看,有四股力量在推动房价上涨。

  ——通胀预期下投机性需求加大。继2月份同比上涨2.7%以后,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一季度同比上涨2.2%。与此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国内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达到两位数。

  ——流动性充裕。从国内来看,我国去年新增贷款达到9.6万亿元,创信贷投放史新高,货币供应量增速达到30%以上。从国际来看,境外热钱的流入对房价的推动也不可忽视。目前全球流动性增强,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外资进入我国房地产市场意愿很强,由于方式隐蔽,在账面上的表现似乎并不明显。

  ——住房供求矛盾突出。一季度以北京为代表的 “地王”频出现象,正是土地供应不足的反映,另外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比例低。

  ——地方政府落实调控措施不力。权威部门官员表示,目前楼市调控从供求入手,为了遏制高房价,一手增加供给,一手控制需求。但是一些地方还是存在不饱和的供地和刺激需求的措施。

  调控政策严格有力房价有望趋稳

  事实上,1月份,中央政府就发出通知,要求严格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利率灵活掌握;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等。然而,这并未挡住房价一路狂奔。

  李文杰说:“1月份出台的政策,只是取消了应对金融危机时的优惠政策,政策力度不够。”

  目前,中央政府再出重拳,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限制购买多套住房,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等。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措施有利于平抑房价。“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说,以一套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的房子为例,月还款要增加1300余元,利息成本总支出增加32万元左右。她说:“持有成本大比例增加,会为当前高涨的需求降温,从而减少追涨房价等现象的发生。”

  担负房地产市场调控职责的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土地供应正在放量,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度全国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为18万公顷左右,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大幅度增加,其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供应总量的77%。

  政府的调控政策已经开始影响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据“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介绍,楼市新政出台后,部分买家急于成交和部分卖家主动让价。她说:“市场对新政策反应强烈,房价短期内快速上涨预期大大降低。”

  权威部门官员表示:“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开局良好,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可能会削弱,有利于解决房地产市场进程中的长期深层次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