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伊朗:愿就打破核问题僵局 与联合国安理会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0日10:34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联合早报》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20日称,伊朗计划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有15个理事国举行会谈,以打破伊朗核问题僵局。

  穆塔基在德黑兰核裁军会议闭幕后告诉媒体,如果各方具有解决问题的意愿,那伊朗核问题可在“两个星期内”化解。

  穆塔基说:“我们准备同安理会14个理事国直接会谈,并同另一个理事国(美国)举行间接会谈,重点将会是核燃料交换问题。会谈将由伊朗驻这些国家的使团负责进行。”

  根据联合国去年10月草拟的伊朗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得把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和法国加工提炼,然后再回购这批已不能用来发展核武器的浓缩铀。

  不过德黑兰在去年底正式拒绝了这个方案,并坚持只准备考虑在伊朗境内同步进行核燃料交换,但此建议不被西方强国接受,双方僵持不下。

  穆塔基说,双方还是有可能就此一核燃料问题达成协议,“核燃料交换的安排,在原则上已经商定,细节可进一步敲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较早前在华盛顿核安峰会上呼吁世界各国迅速和果敢地制裁伊朗,并希望中国和俄罗斯也能明确支持这个立场,以迫使伊朗终止其核计划。

  与会的47国首脑也发表联合公报,承诺在4年内确保核材料的安全,不让它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另外,华府日前也表示,计划在八年内让整个欧洲获得导弹防御体系保护,防范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

  伊朗新闻电视台引述穆塔基的话,如果有人要袭击伊朗就等于是“在玩火”,“它们将会意识到严重的后果”。穆塔基说:“我们不相信它们会袭击,它们应该没有这个能力。”

  (中国日报网:信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