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称中国楼市呈现最后疯狂 期盼打击楼市泡沫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4:31

  国务院近日调高第二、三套房贷首付款比例,在4个月的时间内又开启了第二轮楼市调控的政策措施。频率之快,创造了新的纪录。

  政府对楼市连续出台大动作,引来西方媒体的关注,称中国在打压房价上更进了一步,世界期待中国给楼市泡沫“放气”。

  中国楼市“最后的疯狂”

  据美国著名通讯社今晨报道,由于担心政府打压高房价会增加坏账和抑制消费支出,中国股市19日暴跌。沪市近8个月来日跌幅最大,达4.79%。地产板块整体下跌达8%。拥有更多地产股的深市综合指数下跌6.22%。

  该通讯社援引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的话称,中国楼市正处于“最后的疯狂”阶段。

  “中国楼市是个泡沫吗?除了这个问题,没有其他问题更令世界许多经济学家、投资者、对冲基金经理和银行家们夜不能寐了。”美国《时代》周刊指出。文章称,这些人焦虑的原因是,中国楼市一旦崩盘,将危及全球刚有起色的经济。

  英国路透社也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的举动显示出当局面对一飞冲天的房价时揪着一颗心。

  报道称,中国政府终于不能忍受“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从抑制需求的角度如期出台了收紧的房贷政策,亮明了决心。

  而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新政策强调了政府在打击房价增长过快方面承担的责任,所有地区以及相关机构都要全面认识到房价上涨过快的危害,并采取有效措施促稳房价。

  调控措施比2007年更加严厉

  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有线新闻网16日援引里昂证券驻上海经济学家罗福万的话说,这是目前能够动用的为市场降温的最佳手段。中国东部少数城市的房价涨得很疯狂,此举将在这些城市产生很大影响,同时又不至于重创整个房地产市场。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中国最新的抵押贷款政策变化,可能成为去年底以来所有紧缩办法中最有效的遏制需求的措施。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希望在较早的阶段采取更严厉的政策,防止出现类似于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那样因介入过晚而出现的硬着陆。

  此外,德意志银行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这些措施甚至比2007年和2008年采取的那些措施更加严厉。

  以一线城市业务为主的地产商受打击最严重

  在一个利益纠结的市场中,房价调控之难可以想见。对于这项最新的、看上去也是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调控政策,外媒普遍关注其政策公信力及可操作性。

  路透社援引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称,本次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可操作性更强,针对打击炒房和投机性购房需求,抑制房价作用将更明显。

  报告称,此次政策针对性更强,供给弹性更大的存量房市场(即二手房)将首先受到冲击。而随着三季度新房市场供应量的释放,房价应该可以得到平抑。

  著名券商DBS唯高达分析师Carol Wu 表示,以一线城市业务为主的房地产开发商将受到最严重打击,因一线城市的升级和投资需求占其业务的60%以上。那里的首次购房者也倾向于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

  首次购房以外需求或下滑25%

  据分析师预计,这一最新措施将打击中国楼市的需求,但影响不会像2007年那么大。当时一线城市房屋销量下滑大约40%-50%。

  花旗集团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计,首次购房以外的需求将可能下滑25%。

  《金融时报》援引里昂证券驻上海经济学家罗福万的话称,政府向市场表明了决心,即如果这一措施无效,将不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主要从税收和贷款两个角度。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则认为,抑制高房价的更有效的手段应是推出物业税。物业税有望在某一些城市先行试点后,逐步推广至全国。

  《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为抑制持续飙升的房价,中国有可能于近期推出个人住宅消费税试点,重点针对高端房产交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