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被诉致全球股市暴跌 英德指其“道德破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0日15:02

  高盛被诉致全球股市暴跌

  英德要求严查指其“道德破产”

  何为乐

  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高盛集团以及其一名副总裁涉嫌金融欺诈,称高盛没有合理向债券购买者披露相关信息。德国和英国也要求调查高盛,英国首相布朗指责高盛已经“道德破产”。虽然高盛并不承认过错,可是被诉的事实却已经导致了近日全球股市的暴跌。

  全球股市应声大跌

  高盛遭诉的消息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盛股票价格4月16日下跌超过12%,账面损失达120亿美元,创去年1月以来最大日跌幅。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超过125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9.54点。

  受此影响,全球股市的金融股全面走低,拖累大盘。欧洲三大股指周一开盘跌幅均在0.5%至0.8%之间。亚太主要股市也受重挫。截至4月19日收盘,上证综指暴跌4.79%,日经225指数跌1.74%,香港恒生指数跌2.10%,台湾加权指数跌3.17%,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54%。世界各主要大宗商品也全线尽墨。

  “商品大王”罗杰斯甚至认为,该事件可能导致市场的跌幅,最高可以到达20%。罗杰斯呼吁投资者要冷静,称现在不是大规模抛售的时机。投资者应开始考虑沽空银行股,同时趁机买入黄金避险。

  在金融危机期间向高盛注资50亿美元的“股神”巴菲特,也成为此次事件的输家。因高盛股价周五大跌13%,他账面的单日损失约为10亿美元。巴菲特投资一直称高盛是“卓越机构”,而高盛被诉可能影响到巴菲特的声誉。

  有分析师估计,证交会的诉讼可能以民事罚款和投资者赔付的形式给高盛带来最高7.065亿美元的损失。但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有对高盛的处罚,其财务上的损失也只相当于每股跌1美元,而更重大的损失是高盛名誉上的损失,有可能会造成高盛的“道德破产”。

  告倒高盛有难度

  对于美国证交会的指控,高盛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了涉嫌欺诈,称证交会的指控“毫无根据”。按照高盛的说法,它“没有义务”向金融产品买卖双方交代对方身份。

  高盛表示,证交会调查的三家涉及该交易的公司,都是成熟的投资者,相关交易本身就涉及了做多或做空的基础抵押贷款的投资者。根据规定,它不必披露在选择抵押贷款的过程中是谁选出了这些贷款,也不必披露它们的客户对这批投资是做多还是做空。

  高盛一位发言人表示,和一般商业惯例一样,高盛不向卖家披露买家身份,也不向买家披露卖家身份,诉讼是没有法律和事实根据的。

  确实,如高盛所说,如果证交会想要证明高盛的欺诈,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看过证交会起诉书的几位律师认为,该金融产品本身并没有违法。如果案件进行庭审的话,交易的复杂性将是一个障碍,因为陪审团可能难以理解这个复杂金融衍生品交易是怎么回事。

  但也有法律界人士称,证交会起诉书中列出的证据,足以支持控告高盛欺诈的民事诉讼。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费什说,从起诉书来看,证据显得相当充足。起诉成功与否,以及如果进行和解其罚金是否够重,在这两方面,此案都将成为证交会今后的先例。

  高盛近期负面消息不断

  作为华尔街历史上最赚钱的公司,高盛在近段时间负面消息不断。或者说,人们对于高盛的苛责从来没有停止。

  有媒体披露,高盛对希腊债务危机负有重要责任。据称,高盛利用2001年的一笔货币掉期交易帮助希腊政府隐瞒债务,加剧了希腊债务危机。

  还有抗议者集会抗议,批评高盛利用与政府之间存在的异乎寻常的密切联系,在超过十分之一的美国人陷入失业之际,赚取巨额利润并发放数十亿美元的薪金。高盛高管在辞职后通常会试图步入政坛,其中很多成为了美国财长、白宫高级官员和世界各地金融机构的监管者。

  金融分析师认为,高盛遭起诉或许预示美国政府对这些以高盛为代表的超大型金融机构、尤其对金融衍生品等国际金融危机“祸源”加强监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