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火山灰今飘到中国上空 多国飞机以身试“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0日16:30
冰岛火山持续喷出烟尘

  欧洲空中交通管理局宣布,因冰岛火山爆发所产生的火山灰的影响,自从4月15日以来,欧洲已经有6.3万个航班被取消。面对火山灰持续现状,各国开始尝试进行试验飞行,测试火山灰对飞机的影响。

  多国开始测试飞行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8日表示,曾进行穿越火山灰的飞行。10架长途飞机由慕尼黑飞往法兰克福,在不需要任何设备的辅助下,遵循所谓的目视飞行规则飞行,保证限飞令解除后法兰克福机场有足够的飞机。据德国空管中心介绍,柏林航空和康多尔航空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飞行。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17日结束首次试飞。检测报告显示,火山烟尘并未对飞机发动机造成损害。公司18日继续进行9次试飞。该公司说,在获得荷兰空管部门许可后,两架波音货机于18日起飞前往亚洲。两架飞机上只有机组人员和货物,没有搭载旅客。

  在法国,法国航空公司也将进行穿越火山灰测试飞行,以便了解火山灰对飞机飞行到底会有什么影响。

  部分机场尝试临时开禁

  冰岛火山喷发对航空业的影响已跨越欧洲,影响到北美和亚洲。另外,在禁飞数日后,欧洲 部分机场尝试临时开禁。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8日10时(北京时间18日22时),美国、加拿大主要机场飞往阿姆斯特丹、伦敦、法兰克福等欧洲大部分城市的航班仍处于停飞状态,而飞往南欧地区如马德里和罗马的部分航班已经恢复。
冰岛火山持续喷出烟尘

  在亚洲,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18日原定要飞往欧洲及来自欧洲的38个班机已全都取消。从15日至18日,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有约120个航班被取消。

  在欧洲,部分国家利用火山烟尘云团离去的时机,暂时开放机场。

  芬兰航空管理局19日决定,位于芬兰南部图尔库和坦佩雷的机场于当天临时开放6小时。由于火山烟尘已飘过挪威,目前挪威的机场已重新开放。德国18日也曾暂时解除航空管制。

  英国首相布朗19日决定派海军舰艇赴西班牙等一些国家的港口,以便接回受冰岛火山灰影响而滞留在外的本国公民。

  火山灰将影响东亚地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气象厅18日表示,冰岛火山喷发产生的火山灰将于20日影响中国东北地区和朝鲜等东亚地区。

  韩国气象厅还表示,喷发出的火山灰随着高速气流扩散到整个北半球。但到达朝鲜半岛的火山灰浓度低、粒子轻,不会影响到天气或航班的正常起降。

  英国气象局火山烟尘咨询中心预测,受火山灰的影响,在今后几天里,欧洲、俄罗斯西北地区、哈萨克斯坦等地将遭到一定损失,但不会影响到俄罗斯中部和中国等地。

  另外英国气象部门称,火山灰将在19日抵达加拿大东部海岸。

  德航质疑烟尘蔓延预测

  近日,奥地利和德国等国的航空公司公开质疑英国火山烟尘咨询中心有关冰岛火山烟尘蔓延的预测。这项预测是欧洲有关国家关闭机场的主要科学依据。这次冰岛火山喷发持续时间较长,火山烟尘影响的又是航空业高度发达的欧洲地区,如何在经济利益和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欧洲国家的空管部门遇到挑战。
  疑问

  为何影响巨大

  冰岛火山烟尘此次影响巨大,与火山烟尘本身的特点和风力有很大关系。

  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说,冰岛位于亚欧板块和北美板块的边界上,岩浆从这个缝隙不断上涌,同时当地还有一股向上的地幔热流,也会带来地底深处的岩浆。4月14日火山直接从冰层之下开始了大规模喷发。冰火交融产生了地质学上所谓的“射气岩浆喷发”,这种喷发导致火山烟尘中含有类似玻璃碎粒的物质。欧洲上空一直刮着西北风,风助“灰”扬,使火山烟尘横扫欧洲。

  何时烟消灰散

  此次冰岛火山喷发何时停止,目前科学界尚无统一结论。冰岛有地质学家大胆预测,此次火山喷发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可能在几小时或几天内结束。

  不过,冰岛科学家警告说,在这座火山喷发结束后,附近的卡特拉火山很可能会开始喷发。卡特拉火山是冰岛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还有一些地球物理学家警告,更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飞机何时重展翅

  火山烟尘影响欧洲空中交通的情况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

  欧盟表示,有大约50%的民航班机有望在19日开始恢复飞行。

  是否威胁健康

  关于火山烟尘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各国专家评价略有不同。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专家汤姆·贝兰德说,一旦从高空降落到地表,火山烟尘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很大影响,灾区居民的眼睛、鼻子和喉咙可能受到火山烟尘中所含的氟与硫黄的刺激,罹患疾病。俄罗斯专家则说,火山烟尘只有被吸入到人体呼吸系统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不过由于火山烟尘在俄罗斯的浓度不高,且处于高空,因此不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危害。

  是否改变气候

  多数科学家认为,与历史上造成全球气候变冷的火山喷发相比,这次冰岛火山喷发的规模小了不少,因此不会明显改变气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