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20万游客给世博会的一次大考(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1日06:59

  从2002年12月3日上海申博成功算起,筹备8年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终于迎来第一次大考。今天,来自四面八方的约20万游客持试运行专用票证进入世博园区游览。

  上午8点,记者在后滩入口处看到,虽然离开园还有一个小时,等待入园的游人已经人山人海。但在武警官兵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排队的人群秩序井然。

  9点整,园区的数百个入口通道全部打开,喜悦和新奇洋溢在游客们的脸上,排起的长龙在迅速缩短。记者估算了一下,平均每位游客通过安检入口的时间不到1分钟。

  后滩入口是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的执勤点。十三中队指导员李子健介绍,今日起世博园将连续迎来数场“大考”。根据世博会7000万人次的参观人数来测算,平时每天的参观人数为40万人,节假日的参观人数可能在60万人左右,极端高峰可能达80万人。试运行期间,每场参与人次大致为5万至50万不等。今天的总参观人数约是20万。按照后滩入口今天的参观人数计算,再增加一倍甚至更多,都能保证正常运行。

  今天人流比较集中的是世博轴、中国馆和文化中心。上午10点30分,由于游人使用的都是单日参观票证,备受瞩目的中国馆和文化中心前,游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会发光的盒子”的英国馆、“藤条篮子”的西班牙馆、会呼吸的“紫蚕岛”日本馆、“沙漠中月亮船”的沙特阿拉伯馆等也都成了游人参观的重点场馆。

  据悉,世博园区的参展方展馆面积共约40万平方米以上,展馆内可允许20%商业配套,面积达5万平方米,其中75%为餐饮服务,共有120多家餐饮企业,可提供餐位3.2万个以上,供餐能力可达到40万套。

  11点30分,记者来到世博文化中心顶层,在紧邻黄浦江岸边的一侧,湘菜、川菜、上海本帮菜等餐馆一家挨着一家。来自长沙的退休老干部张锦文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在世博园能吃上地道的家乡菜。我从坐下来到吃完饭还不到四十分钟。”

  采访中,上海世博局工程建设指挥办公室技术处周主任介绍,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有1.1万多个厕位。其中,在各个出入口外和21个停车场里,主办方配备了1500个左右的厕位。12点整,记者来到位于世博轴西南侧的板式公共厕所,如厕的人很多,但不用排队,厕所内明亮洁净。

  在今天的世博园内,立体交通网络已经筑就,各种设备投入试运营。其中,大量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成为本届世博会亮点之一。低碳理念在世博园区也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园区内运行的电动汽车、超级电能汽车、轻能源汽车,全部实现了零排放。只见20多台超级电能汽车整齐停靠在后滩入口的西侧马路上,10多辆接送游客的电动汽车在园区内来往穿梭。另外,轨道交通、水上交通等均已准备就绪。

  至今晚8点,首次试运行结束。世博局领导评价说:“今天的试运行组织严密,各个环节紧张有序。我们的各项准备工作经受住了考验。”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图为一名志愿者热情地引导前来参观的游客。

  本报记者 张 雷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