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为尊重藏族同胞的心愿 救援官兵手捧出遇难女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1日08:59
  中广网玉树4月21日 据中国之声《玉树地震遇难同胞全国哀悼活动特别直播》7时19分报道,就在中国军队展开玉树大救灾的这些日子里,一位网友在网络上留下了这样的诗句:“洪浪涌来的时候,我看见了你;天塌地陷的时候,我看见了你。你用你的突击把希望托起,你不朽的身躯,化作一个民族的挺立。”

  面对灾难,人民军队总会为了人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驻玉树部队就地展开生命救援的同时,人民军队的一支支救援力量开始向灾区快速行进。地震发生的几个小时内,北线大军从兰州、西宁启程;南线部队从四川直奔西北;空中,伊尔-76运输机起飞……

  这不是一场战争行动,这却是一场如战争行动般气壮山河的生命突击。中国之声连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陈欣:

  主持人:根据你掌握的最新信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抢救出多少被困群众?和前一段时间救援相比,接下来军队抗震救灾的重点将有哪些变化?

  记者:截至目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近13万人参加抗震救灾行动,派出13支医疗救援队和2个全军先进的方舱医院。共抢救被压埋群众1564人,救治伤员20047人,运送帐篷、食品等救灾物资5196吨。

  据了解,下一阶段军队参与抗震救灾任务还有五大个重点:一是继续全力搜救被埋群众。二是医治救治和转运受伤人员。目前,在灾区的部队医疗队已全部展开救护行动。三是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让受灾群众有帐篷住、有饭吃、有水喝、有电照明。目前,部队组织人工开挖蓄水池,在扎西科地区成功开设供水站。四是抓紧搭建帐篷学校,恢复学生上课,帮助修建临时医院,恢复常规治疗。五是筹建生活保障基地。兰州军区党委决定尽快在结古镇建设一个用于灾后重建的办公、生活、接待场所,为重建指挥部、援建单位、记者采访等提供服务保障。

  主持人:作为第一个到达玉树重灾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你已经在救灾前线采访7天时间了。7天的时间里,人民的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全力奋战。在玉树抗震救灾现场,相信你也见证了很多感人的事例。

  记者:16日上午,我来到玉树州民族示范学校,三层女生宿舍楼有一半已粉碎性垮塌,成了一层。我站在那个地方,用手就可以够到整个楼层的高度。在现场,我看到两位幸存的藏族女生紧紧握着手,眼含热泪在旁边默默等待,她们在看着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搜寻被埋压在里面的20余位同学。一位女生说,她们17个人是孤儿班,16位姐妹已逃出来了,只有最后一位姐妹埋压在废墟中。这两个学生告诉我,如果姐妹还活着,希望她们能够被救出来;如果不幸遇难,也希望姐妹的遗体能够被完整的找到,从冰冷的废墟中抢救出来。该学校的藏族老师说,不让自己逝去的亲人被继续埋压在冰冷的废墟中,是藏族同胞失去亲人后共同的心愿。

  就是为了藏族同胞的心愿,官兵们没有放弃搜索。当时在现场已没有生命迹象,不管是搜救犬,还是生命探测仪,都没有探测到生命迹象。但官兵们还是冒着余震和(废墟)垮塌的危险在挤压成一体的缝隙中进行人工搜索。战士们爬到危险性很大的废墟中间。

  不久,女学生谈到的16岁的嘎玛青措的遗体被官兵们从废墟下捧了出来,当地的僧侣在现场为她进行了超度。这些女学生虽然很伤心,但是表示,看到官兵们为了完成她们的心愿,冒着生命危险,(十分感动)。

  据了解,官兵们为了完成女学生的心愿,没有使用大型机械,而是完全用手在废墟里进行清理。在现场,这种事体现到官兵们是全心全意为群众,为同胞服务,让人非常感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