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点评:从朱海洋事件看留学生心理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4月21日09:28

  2008年鼠年岁末, 当全球华人都在欢喜的准备过大年的时候,一个震惊美国和全球华人事件又降临在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08年秋季进入弗理工攻读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朱海洋同学残忍的杀害了09年1月8日才入学的该校商学院研究生杨馨(Xin Yang,音译)。此后整个华人界一片震惊和感叹,大家纷纷猜测朱海洋同学的杀人动机和他可能由此获得的残酷徒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也作为一个在海外的华人,我十分心痛,我不禁想问谁能帮助中国留学生解决很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

  朱海洋事件并不是华人留学生在国外第一次犯下的罪行,比如,1991年11月1日,刚获美国爱荷华大学太空物理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卢刚,因误解学校对他存在歧视而开枪射杀三名教授、一名副校长和一名同样来自北京的中国留学生山林华。此案至今仍在人们的心中留有阴影。还有不少这样的案例,都使我们既感震惊,又感心痛。留学生作为一个特定的群体,他们的特点在于年纪都偏小,对待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弱,对待困难的承受能力较差。不少留学生们甚至在高中就被家长送出国,却不知这些小同学的心志发展尚未成熟,父母虽可以为其准备大量的资金作为后备,但却无法给予在远方的儿女确实的心理安慰。

  容易使留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诱导因素一般为以下几种:学习因素,经济因素,感情因素,文化差异因素等。国外的学习虽然辛苦,但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让人一天最多4个小时的睡眠这样的情况。除了这个学科本身的难度外,英语就是大家最头痛的问题。很多同学和家长都抱有这样一种心态,“先出国再学习英语”。这种论调是非常错误的,设想一下,一个20岁的留学生来到国外,没有家人的呵护、人生地不熟、上课不能听懂老师的讲课、课下不能和同学交流、回到宿舍面对一大堆作业看不懂也不知如何下笔。这样的压力即使成年人也够消化一阵子,更何况心志尚为成熟、没有应对逆境经验的小留学生。这样的环境,容易产生两种极端的结果,抑或逃避、消沉、沮丧,每天都盼着快点结束这留学生涯回到父母温暖的怀抱;另一种极端就是激进、易怒、充满憎恨心理。反观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到了国外,适应环境的能力都较好,能更快融入社会,通俗的说就是“又会学又会玩”。所以我的建议是,英语够好了你再来! 怎样才算够好? 至少得问路问得明,听课听得懂,可以用简单的词汇表达自己的观点。我曾经遇到一个留学生,连11月是November都要说成Eleven,一个简单的机场Check in手续都要重复若干次才能表达清。这样的同学以及同学的家长最好要考虑下目前是否自己出国的最好时机。家长也要适当的衡量孩子们是否具备在国外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不是盲目地相信“送出国了就一片光明”。

  但很多同学即使英语能力过了关,也会产生心理问题,因为毕竟是在异乡一个人抗起自己的生活,从每天早期到晚上睡觉,这其中的买菜、做饭、洗碗、洗衣、乘车、上课、学习、作业、交友、恋爱,样样事情都要自己决定,样样事情都可以衍生出各种各样的麻烦需要去解决。一个简单的例子,快到期末了,各种各样的Final paper或exam如雨后春笋一样的出现在你面前,在国内,咱们可以泡杯咖啡在自习室从早坐到晚,打个电话外卖快餐马上送到面前。可是现在你一个人在国外,怎么办,菜还是得买,饭还是得做,碗还是得洗,再忙咱都不能饿肚子,再忙咱都不能亏身体。这时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烦。每个留学生都面对过这样的日子,但为什么绝大部分留学生都还是坚持下来,从容以对?这就是心理承受能力,或者化解困境的能力。有些同学通过运动,听歌,看电影,打游戏,去教会,睡大觉等各种方式来平衡生活,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们总需要一个通道去宣泄自己的压力,去分散不愉快的经历。国内的很多家长在学生出国前常说一句话:“到了国外就是为了学习,只要学好了,你的将来就是光明大道”。这句话不对,到国外固然是为了学好,但一定也要玩好,毕竟这才是真正的生活。人生的世界,不是只有知识的海洋,还有娱乐的海洋。我也见过不少所谓性格非常古怪内向的留学生,我总结他们性格中很大的一个共通点就是局限在了自己构造的世界,没有充分的和外面的世界沟通,生活单调,思想偏激。而反观另外一些同学,学习出色,爱好广泛,交际广阔,这样的人在面对逆境时才会具备一定的弹力。从我当留学生时间就铭记的一个句子:“真实而丰富的生活不是只有学习。”很多同学说,“我出国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父母能过上好日子,所以我一定要学有所成,光耀门楣。”但殊不知父母都仅仅是盼望自己远在他乡的孩子都健康,安全和快乐。要孝敬父母,咱们必须要拥有健康的身心。课程压力大了,勇敢的给老师发去一封邮件;室友关系处不好,诚恳的谈一谈;遇到坏人或者感到威胁的存在,打个911;失恋了,重头再来过。

  对于一些心理压力过于大的同学,在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和思想有处于失控的状态时,就应该寻求外界的帮助。不管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学校,一定会有相应的心理辅导专家。而心理问题在他们看来是学生们都不同程度存在的精神产物。同学们去学校找老师倾诉心理压力时,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自己的形象受到破坏,或者自己的隐私会被揭露,就好象感冒必须看医生一样,心理出现问题也要请专家来帮忙。

  我常说,孩子的性格的养成和家庭的培养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在这个都是独生子女的年代,在国内都是娇生惯养的小公主、小皇帝,以为把孩子送出国了就能使孩子在外国的环境中自动成才。家长们,你们曾经怎么教育孩子如果面对逆境?怎样培养孩子解决矛盾和冲突的能力?国外不是一个自动就能让孩子们成才的大容器,不是一个自动就能消除孩子缺点的天堂,而国外更是一个没有了保护伞,没有了温室的真实社会,这固然可以磨练孩子们的意志,但也可以使孩子们性格缺点完全暴露或者爆发。我们送孩子出国,给予他们的不单单是金钱上的后盾,还有心理上的充分准备。朱海洋这样的恶性事件让我们不得不再次审视留学生的心理问题,在我们震惊,感叹,悲伤的同时,也是时候想想怎么让留学生们塑造出健全的人格,在他们濒临边缘时,如何才能拯救他们的心灵?(大爱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