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警方严查外卖工驾照 多名无照华人被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11:28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段时间里,西班牙警方加强了对道路上骑摩托人员的检查。在检查中,不少华人餐馆的外卖工因为没有驾照,或违章,而受到处罚。由于警方检查严格,所以招备驾照外卖工的华人餐馆也多了起来。

  3月初的时候,马德里市郊一家中餐馆的外卖工于先生就因为没有驾照送外卖,而受到处罚,并拿到了一张驱逐令。没有身份的于先生一直在这家餐馆承担三厨的工作,后来由于餐馆生意不好,除了干三厨之外,老板还让他兼职送外卖。因为餐馆位于居民区内,所以送外卖几乎不需要走大路,只在居民区内走街串巷就可以了。于先生为人精明乖巧,眼捷手快,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发生过被警察堵截和处罚的情况。可是,4月初的一次工作当中,于先生终于碰到了警察。由于一没身份,二没驾照,警察自然把他关进了警察局,如果这件事情在以前发生,大都能够很轻松地得到解决,但是现在则非同以往,无证驾车不仅要没收车辆,驾车者还要承受数月之久的牢狱之灾和缴纳罚款。虽然于先生费尽周折请了律师,但是法庭仍然宣判他有罪,监外执行七个月的刑期,并处以罚款。同时,法庭还给他开了一张驱逐令,无奈的于先生只能接受这个他不愿意看到的事实。

  现在,由于受经济危机中消费下降的影响,加之西班牙一些中餐馆经营品种单调贫乏,难以吸引顾客,不少餐馆老板们便根据顾客的特点和喜好,推出了较为廉价的外卖中餐。早期的中餐外卖其实就是一种便当,无外乎油炸春卷,鸡蛋炒饭等等,后来随着中餐馆越来越多,老板们便开始了在菜肴上大做文章,现在华人外卖的菜肴种类也很多,比较受西班牙人的喜爱。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目前各中餐馆的外卖生意还都是比较不错的,有的要比做店里的生意还要好。

  外卖给中餐馆的老板增加了另一个销售渠道,也给老板带来了可观的效益,但同时也给餐馆带来了雇工上的难题。西班牙的中餐馆里,经营外卖本来就是一种单独对外的另类服务,后来为了节省人手和支出,大多由男跑堂或老板自己兼职。但由于西班牙规定外卖工骑摩托需要驾照,这样雇外卖工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很多老板仍然因为缺少足够的人手,而放弃掉了应该不错的外卖生意。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经营状况不是很好的中餐馆,老板反而会雇佣专门的外卖工,在外卖上下大气力,而跑堂反而是兼职了。据了解,外卖生意较好的中餐馆,可以做到每天上百个、几十个单子,个别中餐馆甚至放弃掉了原来固定餐的生意,改成了专司外卖的外卖店。

  在一些华人外卖店中,老板往往关心的是每天出多少个单子,而不是外卖工的出身和资质,只要外卖准确定时地送出去,什么人送,怎么送,都是老板不关心的。尤其是在一些位于纯居民区内的华人餐馆更是如此,对于西班牙警方有关驾照的规定经常是抱着侥幸心理。

  通常华人餐馆送外卖的交通工具都是轻骑摩托,按照西班牙政府交通部的有关规定,也应该持有正规驾照,方可驾驶。可是,看看遍布大街小巷的外卖车和驾驶者,我们很难找出一个有驾照,或者符合规定要求的送外卖人员。虽然这种状况在近一段时间内有所好转,但仍有很多华人从业者觉得送个一次,两次的无所谓。同时,在很多情况下,餐馆里的其它闲人也会临时代替,去送一下,结果往往就会撞到枪口上。

  据了解,在马德里, 很多中餐馆由于外卖工的驾照问题,几乎都受到没收车辆,接受罚款的处罚,而因为无证驾车,违规违章等被起诉到法院,甚至为此被警察局开出驱逐令的侨民更是大有人在。另外,在被抓到的情况下,老板为了逃脱责任通常不会承认摩托或工人是自己的,于是倒霉的事只有外卖工自己承担了。

  在上个月中旬的时候,马德里一个北方的外卖工,在周末半夜,送完最后一张单子后,正要骑车返回餐馆时,遇到了两个警察,这两个警察是守候在他摩托车前专门等他的,警察要他出示驾照和身份证,这位侨胞身份证没带,驾照根本没有,只好上了警察的车。几乎一周过后,这位北方侨胞被律师担保了出来。令他气愤的是,老板根本不理会他的遭遇,既不到警局说明事实,也不承认这位侨胞是他的工人,那辆摩托车也干脆索性不要了。原因是,如果老板承认工人和摩托都是自己的,那么仅罚款就要接近一千欧元,而那辆破摩托车就价值而言也不过几百元。可这位北方侨胞却为此倒了大霉,律师费就需要近千元,罚款也是一千多元,还为此背上了一个案底,正要更换居留的这位侨胞从律师那里得知,如果更换居留,这个案底不处理干净根本不可能获准。垂头丧气的侨胞费尽了周折,总算有律师答应帮他去案底,可当他回到餐馆找老板商量继续工作的时候,却发现老板已经买了一辆全新的摩托车,另外一个外卖工已经代替了他。

  现在,西班牙交通部对无证驾驶的处罚越来越严格,无证驾驶也被认定为犯罪而从严惩处,这种迹象表明,依靠无证驾车开展外卖业务,其实质就是助长或协从犯罪,不论对老板本身还是对外卖工自身权益,都是非常不利的。由于西班牙警方的严查,现在,华人招外卖工的条件通常都是必须要备驾照。可就是“备驾照”这一条要求,就把大多数应聘者挡在门外。这也是目前外卖工招工难的主要原因。由此,近一段时间以来,旅西华人中的外卖工忽然出现了紧缺的局面,许多华人餐馆都一直在招外卖工,可是应者寥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