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一天接受4次志愿服务:志愿活动不能走过场

2010年04月21日11:45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李占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不是3月份学雷锋吗?怎么到了4月份还有这么多志愿者?”济南市夕阳红老年公寓的院长谢传霞一脸疑惑。4月17日,她的老年公寓接待了4拨来志愿服务的团队。记者了解到,随着五四青年节的临近,不少高校和企业单位都开始搞一系列志愿活动,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和企业员工逐渐多了起来,但志愿活动种类的单一,导致志愿服务在社区、 养老院扎堆。

  谢传霞告诉记者,17日一早,济南大学的12名大学生志愿者就来到老年公寓,争着给老年人洗头、打扫卫生、剪指甲。接着,大学生们又给老人唱了几首歌,表演节目。10点多,附近一家银行网点的7 名员工也扛着“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 的旗帜来了,被子又被重新叠了一遍,地也又被扫了一遍。 由于老年公寓不是很大,很快,人就挤得满满的。

  到了下午,山东师范大学的一支服务队也来到了老年公寓。由于被子已经叠得很平整,地也扫得很干净,他们找不到合适的事情做,就和老人一起聊天、拍照。这时候,谢传霞又接到附近一家公司团委的电话,对方告诉他,马上到五四青年节了,公司组织了青年志愿者,一会儿就来老年公寓帮忙。“17 号是周末,很多老人的孩子来探视,但因为这里人多,他们大都呆了一会儿就匆匆离开了。”谢传霞告诉记者,志愿者来了之后都是扫地、叠被子,“这些活我们的护工就干了,其实并不需要志愿者来做。”

  护工王香华说,老年人还是很愿意跟别人说说话,但周末这两天是老人的孩子来探望的时间,志愿者这时候来,就可能打扰到他们的正常生活。而且志愿者每次都是一支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很难和老人进行真正的交流,最后的结果是人多声音吵闹,搞得老人疲惫不堪。“如果志愿者能够把时间分散开,每一次来上两三个,老人们可能更乐意。”

  山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教师王冠坦言,由于活动资源、活动内容有限,很多志愿者会不约而同地将活动目标瞄向养老院,从而出现一群人抢着为一位老人服务的现象。

  “一些志愿者单凭爱心和热情参加服务,但是并不具备相关知识和技巧,往往导致服务项目在低水平徘徊。”王冠说,应该充分利用志愿者本身的知识和资源,对志愿活动的形式加以创新,而不是只盯着养老院。他建议,相关志愿者管理部门也应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统筹社会力量、 社会资源的基础上,发动各部门、各机构建立多样化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群众需要的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