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迟福林谈收入分配:不分好蛋糕就做不大蛋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1日23:27
  中新网海口4月21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近日指出:我国已进入“不分好蛋糕就做不大蛋糕”的关键阶段;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解决好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果断地放弃GDP增长主义。

  他指出,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在于政府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必然伴随着政府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这其中需要讨论四个方面的问题。

  1.“经济增长”还是“经济发展”?增长和发展、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有不同的内涵。增长更侧重于资源配置的效率,发展除了增长这一要素外,至少还包括另外四个要素,即“结构、分配、就业和环境”。以增长代替发展,希望“在增长中解决所有发展的问题”,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强化了结构失衡、分配失衡、环境破坏等一系列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因此,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解决好 “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果断地放弃GDP增长主义。

  2.“国富优先”还是“民富优先”?在私人产品严重短缺、多数社会成员处于贫困的阶段,实行国富优先发展十分必要,因为它可以使国家有能力解决社会的贫困状态。但在总体上解决了温饱问题、公共产品短缺成为突出矛盾的发展型新阶段,要从国富发展优先转向民富发展优先,这是解决内生增长动力与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由此,才能实现民富国强的目标。

  3.“做大蛋糕”还是“分好蛋糕”?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做大蛋糕”将是中长期经济发展的目标。当前,“做大蛋糕”的约束条件发生了重要变化。30年前,“做大蛋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要素短缺问题,尤其是资本短缺。当前,“做大蛋糕”仍然有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需求。从现实看,从中长期趋势看,从社会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看,能否“分好蛋糕”成为“做大蛋糕”的主要约束条件。这是因为,不“分好蛋糕”,不仅使“做大的蛋糕”可能成为一块“无效”的蛋糕,而且将直接造成继续“做大蛋糕”的动力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说, “做大蛋糕”十分重要,“分好蛋糕”同样重要。迟福林认为,我国已进入“不分好蛋糕就做不大蛋糕”的关键阶段。从社会公共需求变化的情况看,当前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分好蛋糕”的体制机制,这包括行政体制、财税体制、社会福利体制等。其中,关键取决于“十二五”时期能够有效地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能否实质性地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4.国有资本:“盈利性”还是“公益性”?“国进民退”成为当前社会各方面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但迟福林认为,只要目标明确,应当“国进”、“民进”并举。在迟福林看来,国有企业不是不要盈利性,盈利性是一个企业的基本属性。但对国有企业来说,需要把盈利性建立在公益性的基础上,在盈利的基础上促进国民福祉的最大化。就是说,国有资本可以通过股份制的形式配置于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也可以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配置于社会公益领域,在实现公益性目标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迟福林4月18日当选为新成立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行政学院,会长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担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