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救灾官兵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2日06:56
  悲伤:面对地震惨烈的场面,面对孤苦无依的儿童,救援官兵难免会伤心落泪。他们会对灾难的到来感到沮丧,对无法阻止的死亡感到愧疚。

  对策:每个人的悲伤情绪表现不同,有的人会号啕大哭,有的人会拼命工作,对待悲伤哭泣的战士,要尊重他们的感受,让他们感到悲伤体验是合理的。悲伤可能会持续很久,一些转移注意力的活动比谈话更容易平复悲伤情绪。如果长时间沉湎于悲伤情绪中无法自拔,影响到日常工作要及时求助于心理服务者。

  愤怒:当看到一个个生命在面前消失,官兵容易产生愤怒情绪,愤怒会强化自己内在的冲突,削弱救援能力。

  对策:建议有愤怒情绪的官兵使用一些怒气管理技巧,提示自己离开现场并冷静下来,做一会儿别的事情;引导愤怒体验转向建设性活动,如搜救工作;和战友谈谈,找出愤怒的原因。

  失眠:地震后的失眠在心理学上象征害怕,害怕地震再次到来,生命受到威胁,害怕自己做梦,梦见恐怖血腥的场面。睡眠失调会严重影响情绪状态、注意力、决策能力,并可能导致抑郁。

  对策:睡觉前有意让自己放松,可以听舒缓的音乐。对于切身相关事情的忧虑,且这些忧虑每天都被不断重复提起,使人难以安睡,建议对这些忧虑加以讨论,从战友那里得到支持。坚持写日记,记录你的感受及处境,了解自己的情绪。假以时日,睡眠便可改善。

  焦虑:救援官兵高强度、近距离的接触死亡,对生命的不安全感有强烈体会,有的甚至会出现强烈的恐慌反应。

  对策:闭上眼进行呼吸训练,慢慢通过鼻子吸气,让气体充满你的肺,一直下沉到胃,同时对自己说,“我的身体充满了平静,”慢慢通过嘴呼气,让肺部清空,同时对自己说,“我的身体正在释放紧张情绪,”这样慢慢做5次,并根据需要每天重复,可以以连队为单位集体操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