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一季度GDP增长13.8% 旱灾未改变经济增势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0:55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唐正芳)4月21日,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0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表明,虽然受到干旱困扰,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开局依然良好,总体情况好于上年同期。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GDP)1845.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8%,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自治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广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16.74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928.89亿元,增长19.6%;第三产业增加值700.18亿元,增长9.3%。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2%、68.6%和29.2%。

  在畜牧业和渔业生产稳定发展、水果产量增幅较大的拉动下,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6.74亿元,同比增长3.8%,蔬菜生产保持稳定,水果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工业企业效益也在明显好转。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55.57亿元,同比增长23.1%,工业经济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各种物资供应充足,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消费升级,商品消费需求稳中有增。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5.32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6.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41.3%,汽车类增长30.6%。但不能忽视的是大部分商品的价格略有上升,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落”: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5%,衣着上涨0.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2%,居住类上涨3.8%;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类下降1.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5%。

  数据表明,农民朋友的荷包胀得比城镇居民要快。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0元,同比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28元,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6%。

  民众的收入高了,也会一定程度上拉动政府金库的涨溢。全区财政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收59.44亿元,增长29.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6.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11.02亿元,增长38.3%;非税收入51.58亿元,增长2.1%。

  自治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广西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但经济发展的环境仍比较复杂,经济运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包括干旱洪涝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工业快速增长面临的制约因素、项目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场物价上涨压力等,都必须给予高度正视和重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