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总后卫生部部长:灾区防疫工作提上重要议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2日15:05
方舱医院集门诊、急救、检查、手术、住院等功能于一体,可同时展开6台手术,容纳病人300例。中广军事记者彭洪霞摄

  中广网4月22日青海玉树消息 (记者孙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解放军总后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军队卫生系统迅速组派了由创伤急救、高原病防治和卫生防疫等专家组成的医疗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展开了生命大营救。地震七天过后,针对军队卫生系统抗灾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阶段,军队抗震救灾医疗工作有哪些重点,记者专访了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张雁灵少将。
中广军事记者孙利专访总后卫生部的部长张雁灵

  震后48小时内转送800名重伤员创救灾史纪录

  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以后,军队和武警卫生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决策指示,全力以赴快速投入了抗震救灾医学救援中。截止到4月18日,共有18支医疗队1300名医务人员到了灾区展开工作。目前,累计救治伤员15000多人次,实施手术350多例,转送伤员1300多例,最大限度的抢救灾区群众生命,取得抗震救灾医学救援阶段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医务人员快速行动,他们把人民生命看为高于一切,争分夺秒地抢救伤员。全军和武警部队卫生系统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主要体现在“快”上。

  第一,快速建立组织指挥机制,启动了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这种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为有序开展医学救援,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二,快速筹组卫勤力量,第一时间筹组的18支医疗队,都是军队的精兵强将,采取了就近调兵、调用强兵的办法,有全军全国著名专家、高原病专家、防疫专家进入灾区,快速派遣精兵强将进入灾区,使救援工作有了基本骨干力量。
方舱医院集门诊、急救、检查、手术、住院等功能于一体,可同时展开6台手术,容纳病人300例。中广军事记者彭洪霞摄

  第三,快速筹措医疗用品、医疗药品和医疗物资。第一时间筹措的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很好、科技含量高的药品器材设备全部投入到灾区医疗使用中,其中还包括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两个方舱医院和用于野战救治的大批医疗设备。目前,灾区药品充足,品种齐全,完全满足现在的救治方案。

  第四,快速进入一线抢救伤员。在发生震灾后第一时间有多支医疗队进入了灾区,并抢救出了大批伤员,宝贵的黄金72小时利用的非常好。同时,对这些伤员快速进行分类,将不适宜在当地进行救治的重伤员迅速后送。在24小时到48小时,立刻转送了800名重伤员。快速转运重伤员,大大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救治的成功率。

  第五,快速实施军地联合救治。军地联合组织,军地资源联合使用,这在过去类似应急保障当中更为突出。把军地和地方的卫生资源统一安排、调整、组合、使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