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工程质量成为汶川灾后重建审计工作重要内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23日08:34
  中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8分报道,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审计工作似乎只和账本、资金出入有关系,很少有人知道,工程质量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四川汶川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及时发现了多个项目的质量问题,第一时间督促建设单位解决。

  总投资达到3980万的陕西汉中金牛大道是审计署陕西特派办负责的审计项目,特派办的审计人员介绍说,单是这个项目,他们在审计中就指出多个方面的问题,有关方面都及时加以纠正。
汶川灾后重建资金使用问题备受关注(图片来源:审计署资料图)

  特派办审计员: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这个设计环节。这个项目的设计单位不具备设计资质,国家规定凡是做城市道路的必须有城建方面的设计资质。

  第二,我们又发现这个道路项目施工的有12个施工单位,其中6家单位不具备承建施工的资质。建设部规定,城建道路的施工除了有道路施工以外还必须有城建道路施工的资质。第三个我们还从资金的方面发现了建设管理方面,超合同超进度付给施工单位41万工程款。审计环节最重要的内容现在就是质量,工程质量审计。那么设计单位是不是有资质,施工单位是不是有资质,这将直接影响到你在设计过程中和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

  四川彭州市白鹿小学投资为1000多万元,四川彭州市质检办副主任吴伟介绍说,当时工程队急着要赶工期,工程质量就陆续出现了一些问题。

  吴伟:做的下面一个基础,就是基础平台偏小,尺寸有些偏移。

  记者:如果这样做了,会怎样?

  吴伟:有可能地基沉降,承载力不够。

  负责审计白鹿小学这个项目的是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应良说,当时他们在查看资料时发现了这些问题,同时还发现这一项目存在着主体墙面有蜂窝麻面等问题。

  周应良:审计来了之后发现这些问题,很快就把相关人员召集到现场,一起来勘验、督促、要求他们整改。随后我们也发出了审计建议函,在这种情况下就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政府的,施工方的,整改以后,经过检测,认为还是符合质量要求的。 审计署投资审计司谭志武处长告诉记者,对于每一个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项目,审计署始终强调的是要注意工程质量审计,努力使每个项目都消除安全隐患,经得起国家权威单位的鉴定,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谭志武:我们发现大概有14个项目存在违规转分包问题,有151个项目没有按照合同中的要求来配备管理人员,另外还有147个项目管理不符合要求。同时对一些我们发现有安全隐患的我们会要求在整改以后还要提交安全鉴定报告,确保这个项目不出大的问题。

  谭志武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审计署对审计人员强调得最多的就是工程质量,因为审计不仅要看每一笔钱究竟用在哪里,还要看每一笔钱花得是否有效。

  谭志武:可能有人要问,你们审计机关怎么会关注工程质量问题?为什么,如果你质量不好,那你资金使用效率就不高。

  记者了解到,汶川灾后重建审计发现的有关项目质量管理上的问题,审计人员及时提出了审计建议,目前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建设单位已进行了全面清查,对相关施工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