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拾荒男受伤两次转院抢救被拒 耽误治疗或致截瘫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4月23日11:28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现场发现伤者留下的皮鞋。
现场发现伤者留下的皮鞋。

  一拾荒男子在龙胜下街老村待拆区捡拾废木板、钢筋,在废弃房屋抽取木板时,造成墙体倒塌被埋砖块之下受伤。前日下午5时许,该男子在被压近9小时后被龙济医院急救人员救出。然而,龙济医院试图将该男子送往条件更好的公立医院时,却接连两次遭拒,因此耽误了一个多小时的治疗时间,伤者因耽误治疗有可能下半身截瘫。

  现场留有伤者皮鞋

  昨日下午,记者在知情人的指引下来到事发现场,发现事发地位于龙华影剧院后方,原是龙华老街一部分,现已归属大浪街道办管辖。由于被弃多年,地理环境相当复杂,如果没有人指引,外人根本难以找到这个地方。

  当记者来到伤者被压现场时,记者发现该地点是一间只剩四壁的房间,中间全是一片碎砖块,想要进出十分困难。

  “就是那个墙角,那里还有伤者留下的一双黑皮鞋。”知情人指着一个墙角告诉记者,这里随时都有再次倒塌的危险,不能久留。

  医护人员扒砖救人

  龙济医院参与救援的张护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前天下午5时接到路人打来的急救电话,等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一名男子仰面躺在砖块中,下半身被压在碎砖块木板下无法动弹。见此情景,急救医生、护士、司机急忙上前,手忙脚乱地搬走压在伤者身上的碎砖木板等,将伤者救出抬上急救车。

  “伤者是一名中年男子,穿得破破烂烂。”张护士告诉记者,据伤者称,他是黑龙江人,能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是当天上午8时被压在倒塌的墙下,在获救时已被压了近9个小时。

  两次转院抢救被拒

  “急救医生初步诊断,伤者脊柱损伤,随即现场便给伤者做了脊柱固定,并输液吸氧维持其生命体征。”昨日下午,龙济医院急救科的罗护士长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发现伤者身受重伤,且脊柱受损,考虑到我们医院条件有限,征得上级领导同意,希望转院到条件较好的上级公立医院抢救,但先后两次转院均遭拒绝。”

  “伤者基本上是个‘三无’人员,当我们就近送往附近一所公立大医院时,对方以伤者无钱支付治疗费用为由拒绝转院。没有办法,我们又希望将伤者转往市内一家大型公立医院时,对方并未明确拒绝,但表示医院床位不够无法安排。”罗护士长告诉记者,伤者就这样来回两次被拒,在往返途中耽误了不少时间,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又拉回龙济医院实施手术。

  “希望公立医院担起责任”

  昨晚9时许,伤者再次做完手术后,记者见到了伤者王亚华,他告诉记者,他来深圳已有6年了,没有亲人在深圳,平时就在工地做工。

  “当时就想去捡几块木板卖钱。”王亚华说,当时他正准备拆一面独墙上的木板,哪知用力一拉,结果木板连墙一起倒下来,刚好把他压在围墙下面。事后,他还自己扒开了压在身上的一些砖块,但下半身却始终无法动弹。

  事后主治医生张医生告诉记者,伤者腰椎暴裂性骨折合并截瘫,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但无生命危险。

  “尽管伤者无力支付费用,但为了救治该伤者,当晚光手术材料、用药输血就花费了医院近2万元。本来大医院救治条件更好,尤其是对伤者后期康复有利,但多次转院遭拒。”龙济医院的陈院长表示:“我们毕竟是民营医院,能力有限。但从此事件中一些公立医院的态度让我们心寒。”

  “我们当时把伤者拉回医院,发现伤者脊柱损伤,如果能及时转到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但确保后期康复极为有利,这样造成截瘫的可能性较小。但是这两次转院被拒,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对伤者的后期康复很不利。无奈之下只能把伤者拉回我们医院。目前伤者已经做完手术,效果还待后期观察,也可能造成截瘫。”主治医生张先生说。

  据了解,龙济医院自建院7年来,共救助像王亚华之类的伤者约190人,花费近400万元,没向国家政府要过任何形式的补助。医院方面表示,救治社会流浪人员,对于一些民营医院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一方面要维持生存,一方面又要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希望能有一个专门公立机构来负责救治流浪人员,希望公立医院担负起更多的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