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大规模集会很难结束 9个地铁站关闭(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20:33
  4月2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是隆路,泰国军人正在用担架转移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男子。据报道,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22日发生两起爆炸,伤亡人数不详。新华社/路透

  泰国曼谷著名金融中心是隆路,22号晚接连发生六次爆炸,导致近百人死伤。当晚11时左右,是隆路口驻守的警察还与反对“红衫军”的“杂衫军”示威者在对峙长达一小时之后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多人受伤,其中包括数名记者。

  曼谷关闭9个地铁站

  截止目前,22号晚上的爆炸事件一共造成了1人死亡,87人受伤,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有38人。而此前媒体一直报道的3人死亡的消息,已经被曼谷天主医院出面否认。

  爆炸事件发生后,警察在这一地区加强了警力。到23号早上6点,警方增派了大约1000名警力前往沙拉丹路口律实他尼酒店,准备拆除“红衫军”在路口另一侧隆批尼公园内搭建的帐蓬和设置的竹篱笆障碍。这个行动导致“红衫军”不满,其领导人随即向示威者发表讲话,要求所有人准备与警方对峙。早上8:20左右,双方之间的气氛一度很紧张,“红衫军”组成人墙以对抗警方,随后“红衫军”领导人与警方进行短暂沟通,同意双方各后撤100米,警方撤退到律实他尼酒店外,而“红衫军”则同意拆除部分路障以保证交通顺畅,过程中双方没有发生任何冲突。

  目前是隆路仍然处于封锁状态,军警在是隆路上设置关卡并部署大批驻守力量,同时数辆救护车和医疗队也都严阵以待。是隆路上所有店铺从22号晚上起就已经全部关闭。此外,为保证乘客安全,曼谷市轻轨全线调整运营时间为早上6点到下午6点,其中曾经发生爆炸的是隆线路将仅停靠5个站。而曼谷市地铁23号也同时进行调整,并宣布关闭包括是隆路站在内的9个地铁站。

  示威演变成民众之间相互对峙

  “红衫军”近期的活动在泰国已经引发了泰国集会热潮,除了“红衫军”,还出现了“黄衫军”、“粉衫军”、“杂衫军”等。爆炸事件发生后,警方逮捕了5名身上藏有弹弓和其它攻击性物品的“杂衫军”嫌疑人,但这次爆炸事件的制造者身份仍然不明确。泰国副总理素贴22号晚表示,经过军警调查,初步认为造成爆炸的M79榴弹是从“红衫军”示威者所在的隆批尼公园六世王雕像的方向发射过来的,因为该型号榴弹射程仅400米,但是由于“红衫军”丝毫不愿意妥协,前往公园进行取证调查还比较困难。而“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指责这起爆炸事件是政府下令军方制造的,目的就是为了强行驱散示威者。

  目前泰国国内局势可以说是日益严重也日益复杂,从上周末开始出现的“杂衫军”每天都会定时举行集会活动,以抗议“红衫军”解散议会的诉求。按计划,“杂衫军”定于23号下午两点在铜马广场举行最大规模集会,这次集会气氛可能会较以往更加紧张。同时在是隆路还出现了以是隆路市民和商家组成的是隆路市民联盟,他们和“杂衫军”一起呼吁“红衫军”解散集会,并与“红衫军”形成对峙,数次发生冲突。另外,本周日,也就是25号是人民民主同盟“黄衫军”给政府规定的驱散“红衫军”七天期限最后一天,如果政府没有在这之前完成驱散示威者的任务,“黄衫军”就可能会再次举行新的集会与“红衫军”进行对抗。

  所以综合目前的局势来看,泰国国内的示威情况已经逐步演变成民众之间的相互对峙,比起此前政府与“红衫军”的对立局面来说,现在的局势更加难以调和,因为经过长达一个半月的集会示威活动之后,示威活动规模不但没有减小,反而增加了新的几股示威势力,示威者与示威者对峙,局势极易失控,之间如果再有企图制造混乱的幕后第三方趁机搅局的话,泰国政府将面临着更加棘手的状况。

  虽然22号晚泰国最高法院下令禁止泰国政府和军队采取武力驱散“红衫军”示威者的措施,但是随后,法院又宣布,如果政府认定示威者的举动已经违反公共秩序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话,可以酌情按照国际标准采取由轻到重的步骤对示威者进行驱散,因此此前媒体一直猜测的政府和军方强力驱散“红衫军”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新一轮对话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泰国政府此前一直表示,愿意与“红衫军”就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进行新一轮对话,但是对话的前提仍然是此前总理阿披实提出的9个月解散议会的日程表,“红衫军”对这个日程表已经明确表示不接受,并拒绝与政府再次进行对话。不过“红衫军”这两天在对话问题上又出现反复,“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的最新表示是,对话的大门已经关闭,“红衫军”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政府宣布解散议会,如果政府同意解散议会,示威者将立刻宣布停止集会,同时不会宣布胜利,因为这场“斗争”双方都没有赢家。

  从目前情况来看,双方进行 新一轮对话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而对双方的这种长期对峙行为和政府毫无做为的态度,曼谷市民也表现得越来越不耐烦,如果”杂衫军“和”黄衫军”真的联合起来与“红衫军”进行大规模对抗的话,到时候的局面恐怕也不是政府简单的一次谈判能够缓解的了。

  泰国选举委员会将于4月26号把执政的民主党涉嫌滥用政党发展基金案提交宪法法院,由法院判决是否解散民主党。如果宪法法院通过这一结果并判决解散民主党,就意味着目前由6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将垮台,一旦阿披实政府下台,“红衫军”示威者就将宣布取得胜利并结束集会,但是目前在“黄衫军”和“杂衫军”的压力之下,“红衫军”示威者能否坚持到26号之后,政府和军方是否会在26号前采取措施驱散示威者都还是个未知数。即使“红衫军”坚持到最后,执政党被判解散,重新举行大选的结果也肯定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届时或“红”或“黄”,示威抗议仍然会继续进行,这样你来我往的反复斗争让泰国政局短期内无法走出恶性循环的怪圈,加上军队和警察内部力量的分化,泰国社会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和稳定还需要一个长期的适应和调整过程。(驻泰国记者 任芊) (来源:国际在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