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武警医生双腿麻木不愿休息 手电筒照明救援灾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3日22:57
  玉树地震发生1个小时后,武警青海总队医院就成立了以医院副院长王亚萍为队长的医疗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分两个梯队赶赴玉树灾区,成为第一支进入灾区的救援队。

  手电光下的手术

  14日18时,武警青海总队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时间从西宁乘飞机赶到玉树州结古镇玉树支队营区,眼前的惨状把大伙惊呆了:大批地震中受伤的群众正在焦急等候医疗队的到来,哭喊声、求救声、呻吟声,声声撕扯着医疗队员的心,"第一时间全力救人"是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心声。可是,地震已完全毁掉了电力线路,缺乏必要的照明设施和手术用电,怎么办?

  医疗队队长王亚萍一边组织人员对轻伤者给予紧急处理,一边迅速安装调试医疗设备,同时不停地思考对策。"该怎么办?"王亚萍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延误!"王亚萍突然眼前一亮,她迅速翻出两把手电筒,高高举起,两束灯光分别照射左右两边的手术台上。当时,气温零下13摄氏度,去年底刚刚做过大手术还在恢复期的王亚萍,在飞机上把大衣让给了战友,此时的她举着手电筒,冷得浑身发抖……"把灯光打稳!"医生王晋大声吼道。当他回头看到是冻得瑟瑟发抖的王大姐时,不禁热泪盈眶……

  王亚萍亲自走上了手术台,借助手电筒的灯光,对一个在地震中腿部被严重砸伤名叫扎西尼玛的藏族同胞实施手术,输液、伤口清创、缝合、上药、包扎及骨折外固定处理,一系列流程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医疗队司机张龙甚至把汽车后视镜卸下来,利用镜片的反光来增加手术的照明亮度。35分钟后,第一例手术在灯光的照射下顺利完成,第二例、第三例……至次日凌晨6时,王亚萍共成功开展手术26例,直至双腿麻木、双臂无力上抬,她仍不愿休息,继续在手术台上指导医务人员开展手术,在场的人无不深受感动。

  喊着说话的人

  李晓宏,武警青海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副队长,主要负责医疗队的管理和协调工作。来到灾区刚2天,这个身高1.80米、重85公斤、硬梆梆的汉子已经消瘦了一大圈,眼里布满了血丝,嘴上起满了水泡。每天,除了接诊大量的病人,他还要负责医疗队52名队员的吃喝拉撒睡等日常生活。震后的灾区满目疮痍,连喝口热水、吃上干粮、用上电都难以保证。李晓宏对上要积极协调,争取物资设备,解决医疗队工作、生活必需药品、用品,对下要耐心解释做好说服工作,鼓励医疗队员不畏艰难,不怕困苦,高效完成医疗任务,争取多救一个人,多为抗震救灾出一份力。"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李晓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解决24小时手术用电紧张问题,在救灾物资奇缺的情况下,他一次次与抗震救灾指挥部协调,请求解决发电机和油料问题。终于,通过他的努力又为医疗队争取回来一台发电机和充足的油料,为手术用电提供了可行保证。同时,他积极协助队领导研究医疗工作,安排部署医疗救援任务,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把自己逼到了生理极限。2天下来,曾经神采奕奕的他憔悴了,站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胡子拉茬、双眼红肿、嗓音嘶哑而又充满工作激情的人。连续多日的操劳使他扁桃体严重发言、溃烂,洪亮的嗓音再也发不出,他每天就用"喊"这一特别的发音方式给大家安排医疗任务,指导工作开展。每说一句话、一个字都要付出辛苦的努力,而他的形象却在医疗队员心目中愈加高大、清晰。

  患肺水肿的高原军医

  4月19日11时,武警青海总队抗震救灾医疗队医疗援助点,在躺满伤病员群众的医疗帐蓬里,一个站着输液的人特别引人注意,身上的迷彩服及臂上"武警救援"的标志,显示出他是一名军医。他叫贺卫宁,武警青海总队医院外科医师,抗震救灾医疗队骨干力量,为了照顾和方便众多的就医群众,他在输液时选择了站着。来到灾区已经6天了,他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台手术,接诊了多少名病人,发放了多少药品,只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藏族同胞需要救治。

  "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救人!"他不止一次地在心里告诉自己。而因操劳过度感冒后的咳嗽,不断的咳嗽却让他有些力不从心,直到他咳出了血色痰状物。是的,是血,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高原肺水肿。这是一种人人闻之色变的高原性疾病,特别是在交通不畅的山区,若不及时救治将很快危及生命。"怎么办?我该何去何从?"他在心里一遍遍地问自己。他原本想悄悄地抵抗下去,隐藏病情,战胜病魔,坚守岗位。但是他咳出的血丝让战友们非常震惊。谁能舍得为灾区同胞做出突出贡献的兄弟牺牲?总队首长、医疗队领导迅速联系协调机场,要把他尽快送上飞机回西宁救治。但是他不舍得走,在输完液,他又忍受着咳嗽带来的胸部绞痛,热情接待、认真检查前来就诊的藏族同胞。直到医疗队领导和战友把他强行送上飞机。"真想再在灾区多呆一阵,真想再和战友在灾区并肩战斗,真想继续再和灾区藏族同胞握一握手。"一句挚诚的话,让送行的战友潸然泪下。飞机起飞,飞走,而贺卫宁的心却留在了玉树灾区,留在了抗震救灾第一线,这里将会有他永不磨灭的牵挂和记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