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印花税传闻震动指数 多空双方乱放消息或成常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4日05:56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印花税将由1‰上调至1.5‰!”一则有板有眼的传闻,日前突然在坊间流传。

  “5·30”将重演?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消息是否属实?多位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期指时代,多空双方为了自身利益乱放消息或将成为常态。

  印花税传闻震动市场

  周四下午2时左右,私募人士陈先生的MSN突然收到朋友转发的一条信息,内容惊出他一身冷汗:“本周六,管理层将公布调整印花税方案,由先期单向征收1‰上调至1.5‰。”

  随后,陈先生又陆续从其他渠道收到同样内容的信息。伴随着此消息的传播,大盘从周四下午2时左右一路走低,印花税的传闻毫无疑问“震动”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均未得到确切答复,一位权威部门人士私下透露:“此事我还未曾听说过。”

  但在这个利空影响下,周五市场延续了周四的疲软走势。一些市场人士指出,印花税传闻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十分明显,“毕竟5·30教训太过深刻”。

  周五,虽然多空双方围绕3000点展开激烈争夺,但最终依然宣告失守,逼近前期低点。

  私募认为“不可能”

  市场人士对此持何种态度?

  “我觉得有这个可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首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明自己的态度。

  董登新给出自己的理由:“当初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属于金融危机时期的救市政策,政策退出的可能也是存在的。另外,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炒作太厉害,存在明显泡沫。”

  但更多市场人士认为该传闻“不靠谱”。财富同道会首席分析师王亮昨日认为:“目前在这个点位上调印花税没有可能,也不符合管理层的维稳逻辑。”

  另一位私募经理则进行历史对比:“2007年5月30日调高印花税,当时市场成交额(沪市)平均每天都在两三千亿元,而目前只有当时的一半,这还不考虑市场扩容,可见市场泡沫并不明显;2008年4月24日,管理层调低印花税,前一天上证指数报3278点,而目前上证指数只有2983点,比调低时的点位还低。”另外,股指期货刚推出一周,领导明确要求平稳推出、平稳运行,也说明调印花税几乎不可能。

  听消息炒股要改变

  “我认为这完全是一些空头希望通过广泛散布消息,引发散户恐慌抛盘的低劣手法。”王亮认为。

  的确,近来市场类似的利空传闻突然间大增,比如印花税上调、加息、调高存准率、发行大盘股、银行再融资、加征物业税等,这些传闻加剧了市场波动,大背景却都是股指期货推出。

  “现在市场非常脆弱,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走势,特别是有了期指的放大效应。所以,一些空头有意传播一些利空。”王亮说。

  王亮认为,以后类似传闻还会经常出现,多空双方为了自己的利益乱放消息或成常态。

  王亮建议投资者加强甄别能力,不要轻易相信一些来源不明的信息,听消息炒股要改变,实现理性投资,否则一不小心将成为案板鱼肉,因为A股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做空时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