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怀柔山吧73人疑食物中毒 食物中查出可乐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4日16:23
  23日12时许,位于北京怀柔区雁栖镇长园村的北京水岸 山吧餐饮有限公司内,先后有近百名游客就餐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据怀柔区相关负责人称,初步怀疑为食物中毒,并且不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性。

  据了解,截至昨日18时,已有73人因疑似食物中毒被送医,其中3名重症患者转院治疗。 医院出具病理通知显示,食物中查出含有 可乐定成分。

  食客餐后出现中毒症状

  昨晚9时许,怀柔的水岸 山吧度假村大门封闭,门前挂有暂停营业的牌子。度假村内,数十张餐桌上,还留着游客们用过的饭菜。度假村的厨房门前,拉着警戒线,厨房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收集食物样本。度假村的员工都被要求留在餐厅内,协助调查。

  一女游客介绍,昨日上午,她所在的酒店员工在怀柔当地培训完毕后,到 山吧度假村吃午饭,午饭的伙食包括土豆、茄子、鱼、米饭。就餐过程中,先后有两名同事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当即怀疑为食物中毒。

  还有的游客表示,昨日中午前后陆续有两三百人在此吃午饭,有散客,也有跟团前来的,同时就餐的多达100多人。饭后,除恶心、干呕外,有游客出现了嗜睡、口渴症状。

  事发后,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和食客报警。

  食物已被封存取样

  事发后,怀柔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单位主管人员赶到现场。怀柔120也派出多辆急救车运送患者。

  据怀柔区政府介绍,事发后, 山吧度假村已被封锁,未出现症状的游客留在度假村内接受观察。“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封存了现场食物,同时抽取食物样本,并联系有关专家,现场指导救治。”

  怀柔区相关负责人称,该事件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症状,并且不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性。

  怀柔区卫生局副局长郭瑞华介绍,现有73名游客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其中最小的两周岁,最大的75岁。他们在用餐后半小时分别出现血压低、心率短、乏力、嗜睡等症状。游客食用过的菜肴共有16道,目前均已提取样本,正在确定中毒原因。

  食物中查出可乐定

  昨晚10时许,据“中毒”患者家属称, 医院已经下达病理通知,说食物样本当中含有降压药成分——— 可乐定,该成分导致食客们血压降低,脸色发白,但没有测出其他有毒成分。

  怀柔区政府表示,已知道病理结果,但需要卫生局、 医院和公安局共同再次合检,才能确定。

  - 名词解释

  可乐定

  一种抗高血压药,又名可乐宁、血压得平。服用后导致心率以及血压降低,主要用于治疗中、重度高血压及患有青光眼的高血压;也用于治疗偏头痛、严重痛经、绝经、潮热和青光眼。

  - 追访

  受害方

  有人先中毒 山吧仍营业

  据一家外贸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中午12时30分,该公司70余名员工进入 山吧度假村,单独在室外的餐饮区包下8张桌子吃饭。吃过之后,便有个别员工出现头晕、恶心症状。“我结账时,问度假村工作人员头晕是不是因为你们食物引起的,对方否认,并称食物都是当天采购”。随后公司又有多名员工出现中毒症状。

  这名负责人说,当时共有25名员工出现中毒症状,此时,已经有数辆120开进度假村,他才知道,此前已有部分游客食物中毒。

  这名负责人认为,度假村明知有其他游客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仍然隐瞒实情继续营业。

  据在 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称,中毒后出现口干眼干症状,舌头发直,怀疑是神经性中毒,应是流食或调料导致。

  山吧

  食材当天买 卫生达标准

  山吧度假村人员介绍,昨天中午提供的食材均为当天上午采购,其中包括鱼、豆角等。度假村为B级食品卫生单位,厨房为封闭式厨房,符合卫生标准,人为投毒的可能性也不大。但该人员证实,现在每位工作人员均已接受了警方询问。

  医院

  三重症患者已转院

  昨天,警方在怀柔区第一人民 医院急诊室外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治疗区。

  该院副院长于福英介绍,收治患者中有9人中毒症状严重, 医院已为他们各配备了一名专职护士和专家医生,实施排毒。截至昨晚六时,有3例重症患者转院。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贾鹏 林阿珍 实习生 涂婷婷

  本版摄影/实习生 周琦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