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光谷成立物联网联盟 欲打造千亿产业基地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4月26日09:13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孙滨)奥巴马政府积极回应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概念,将物联网计划升级为国家战略;而我国也几乎同期布局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昨日,武汉东湖开发区提出创建“智慧光谷”,发起成立了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联盟成立大会上,省委书记罗清泉和省长李鸿忠联名发来贺信,提出“将武汉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出席大会并指出,发展物联网产业是省和武汉市产业调整结构的重要举措,希望47家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物联网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新产品开发,促进物联网技术成果向产业转化,形成我省新的千亿支柱产业。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是物物相联、智能化的一种网络。去年11月被确立为今后我国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据介绍,武汉在物联网技术研究及产业方面具有较好基础。与物联网技术密切相关的“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均已落户武汉,一大批企业和研究机构也都具备了物联网产业化基础。

  记者 孙滨

  在办公室,收到家里忘了关灯或者煤气的消息,点击鼠标轻松解决,或者打个电话让家里的电饭锅煮饭;下班开车回家,打开车联网系统,车辆可自动驾驶……用上物联网技术,这些生活场景,将梦想成真。

  当今,物联网作为第三次信息浪潮的核心,已在全球“火”起来。美国政府提出了“国家宽带计划”;欧盟制定“2020战略”;日本提出i—Japan国家信息化战略。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也将物联网作为国家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专家预测,物联网产业将是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产业,甚至超过互联网30倍。如此巨大的“蛋糕”,位处内陆的武汉能分得多少?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但长春说,昨日由47家单位成立的武汉物联网联盟,其宗旨就是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合作,以获得物联网关键技术突破,扩大物联网在湖北的推广应用,打造我省新的千亿元产业。

  一家联盟成员单位称,在国内物联网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武汉有技术和产业优势,尽管竞争对手都很强大。据了解,浙江省物联网产业规划即将出台,将打造杭州、嘉兴、温州的物联网产业集群;江苏计划5年内打造2500亿元规模的无锡物联网产业创新集群;上海市投资8亿元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具有国际影响的物联网技术研发基地……

  借助光谷的“大脑”,武汉一大批企业和研究机构已具备物联网产业化基础。武汉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物联网光纤光栅周界入侵防范传感器与系统已投入应用,华中科技大学开发的民用机场周界防入侵监视网络也在进行示范应用……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正在进行的物联网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的项目有40个。

  联盟理事长单位武汉邮科院院长童国华说:“随着诸多与物联网技术密切相关的国家级实验室落户,武汉已抢占物联网产业的制高点,而武汉的‘三网融合光城计划’也为物联网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从省和武汉市有关职能部门了解到,下一步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智能监测、智能交通传感、智能电网传感、智能物流传感及相关工程应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在全球“抢滩”物联网产业的浪潮中,提前抢占制高点,武汉有望成为新兴产业的“宠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