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郑渊洁再次“退出作协”(图)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4月26日08:04


  张中江

  25日,著名作家郑渊洁发出博文,宣布退出中国作协。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当天对此表示,尚未收到郑渊洁的正式退会申请,不方便对此事发表进一步看法。

  郑渊洁:退出作协

  郑渊洁25日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称,依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20条,“我宣布从即日起退出中国作家协会。”

  作协:未收到申请

  25日,记者就郑渊洁退出作协一事联系上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陈崎嵘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郑渊洁的正式退会申请,还不了解这个情况,所以不方便发表看法。

  郑渊洁:作协副主席违法

  刚刚向玉树灾区捐款100万元的郑渊洁在博文中称,玉树地震后两天的4月16日,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曹文轩却到山东青岛的小学推销自己的图书(作家到小学推销自己的书本身就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25条)。郑渊洁认为,“曹文轩在玉树地震发生后对灾区人民表现的冷漠,令人失望。我不能与如此"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为伍。”

  作协:那是他的看法

  对于郑渊洁指“曹文轩推销图书违法”一事,陈崎嵘回答说:“违反法律?那可能是他的看法吧。”

  郑渊洁:作协难助文学

  郑渊洁在文章中表示,作协的主要经费来源是国家财政拨款,每年这笔数目不菲的钱用于各地作协给200多名驻会专业作家(其中多数是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按月开工资和维持作协的日常办公,而这些驻会专业作家“真正歌功颂德的还极少”,难道这200多名驻会专业作家都属于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一族?“再加上为数不少的根本不懂文学的各地作协的文学官员也是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诸如北京作协根本不懂文学没有任何文学作品的副主席李青),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难以促进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

  作协:贡献有目共睹

  对于郑渊洁称“作协难以促进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陈崎嵘表示,这也是他个人的看法。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在文艺方面到底有没有作用,有没有贡献,大家有目共睹。

  网友支持者颇多

  郑渊洁博文发出后,迅速引发网友热烈的议论。这其中,支持郑渊洁退出的人数量颇多,有网友甚至用“中国人的脊梁”来形容郑渊洁。但也有网友认为“退出没必要”。

  链接

  郑渊洁曾宣布

  退出北京作协

  贝贝

  去年6月,郑渊洁发表博文,宣布“退出北京作家协会”,理由是“明显感觉受到北京作家协会的排挤”。该事件当时曾引发外界热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