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再启议息 年内加息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7日02:56
  当地时间27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不会对联邦基金利率作出任何调整,任何可能发生的变化,将出现在当局对经济和通胀情况的评估中。

  从美国国债和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看,鉴于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有加快迹象,投资人对美联储可能在年内加息的预期近日有所上升。不过,美联储本周会不会调整“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关键措辞,业界仍莫衷一是。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首次加息或在第四季度

  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水平。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北京时间29日凌晨2时15分左右发布议息声明。

  接受美国一家机构访问的98位经济学家全部认为,美联储本周将继续保持利率在目前的水平不变。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利好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强。

  美国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今年12月的议息会议前加息50基点的概率升至25.3%,高于一周前的17.1%。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6日也小幅上升。

  汤森路透对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的最新调查显示,美联储在第四季度进行首次加息的概率达到62%。近期的多项业内权威调查显示,多数美国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0.25个百分点。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策略师克雷森齐26日表示,如果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加息时间提前,他预计加息最早会在第四季度。此前PIMCO一直预计,美联储要到明年才加息,主要考虑到失业率仍高企。

  3月份,美国的非农就业增加16.2万,为三年来最大增幅。业界预计,下月初发布的4月非农就业报告将显示,本月美国的就业增加17.5万。

  低利率中期或难退场

  在利率不变没有太大悬念的情况下,美联储如何调整其政策声明,成了投资人和分析师的关注焦点。

  美联储观察人士称,在本周的例会上,FOMC很可能重申在上次会议(3月16日)上对于通胀压力“不明显”的描述。2月份,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同比升幅为1.3%,远低于当局设定的2%上限。

  就经济评价而言,前美联储经济学家赫斯表示,当局这周可能会称,对于住房和金融市场的改善感到鼓舞。美国一家机构对近70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将于本周五发布的美国第一季度GDP初步增长数据预计为3.4%,前一季度为增长5.6%。

  富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孙正索认为,鉴于信贷需求仍非常疲软,美国经济近期不会有太快的增长。孙正索表示,疲软的经济和信贷增长,以及较低的通胀,都为美联储保留“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创造条件。

  曾任美联储亚特兰大分区银行总裁的威廉·福特注意到,目前经济仍高度依赖银行放贷,但后者却异常谨慎,因为很多银行刚刚从巨亏中缓过神。由此,他认为,这轮复苏会很缓慢。

  在此情况下,业内对于美联储本周会不会调整“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措辞仍意见不一,这一表述的调整可能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会加息。

  分析师注意到,即便是上周第一个发出加息信号的G7经济体——加拿大,也对中长期的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这可能预示着,在可预见的未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即便启动加息,仍会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

  副作用波及新兴市场

  从更大的范畴来看,美欧发达经济体长期维持低利率,会让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进一步加剧。对广大新兴经济体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更大的资本流入压力。

  上周,IMF已明确提出,要注意对新兴经济体大量资本流入的管理。渣打银行本周发布的最新报告则称,新兴市场应采取紧急行动,因资金流入大增可能引发通胀,而这方面的风险已有所显现。

  渣打的分析师指出,正如西方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前流动性泛滥一样,新兴市场也正面临类似问题,很多国家无法吸收这些资金,后者最终都流向股市和房地产领域。

  世界银行则估计,今年流向新兴市场在资金可能高达8000亿美元。一些率先复苏的亚洲经济体为打击通胀已开始加息,进一步加重了资金流入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在出席IMF春季年会期间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仍来自发达国家。主要发达国家向金融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及其退出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稳定,加大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短期资本流动管理的难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