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泰国“红衫军”变色 “黄衫军”或将反击(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7日09:16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为了免遭镇压,泰国反政府的“红衫军”在领导者的号召下于4月26日脱掉标志性的红色上衣换上其他各种颜色的衣服,与此同时,亲政府的“黄衫军”则呼吁实施戒严令,以强硬手段结束目前的混乱局面。

  *** “红衫军”褪色

  26日,数千名已经占据泰国首都曼谷商业区长达一个多月的“红衫军”脱去红衫换上五颜六色的衣服,其领导者们解释说,这样做有两个好处,其一是当泰国政府派遣的安全部队前来驱散时,无法轻易辨别出哪些人是“红衫军”哪些人是普通曼谷市民,其二是有利于正在从全国各地向曼谷集中的“红衫军”躲避军警拦截。
不再穿红杉的“红衫军”

  泰国政府发言人帕尼坦此前曾表示,尽管与“红衫军”的谈判已经破裂,但是政府方面依然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目前的纷争,不过,帕尼坦也强调,决不允许“红衫军”将曼谷繁华商业区的占领长期化。

  “人民要求我们尽快实现和平,并使商业区的运营尽快恢复正常,”帕尼坦说。

  自3月中上旬“红衫军”发起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以来,各种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已有至少26人死亡、近1000人受伤。
1 1

*** “黄衫军”发威

  26日同一天,有“黄衫军”之称的泰国人民民主联盟(PAD)公开呼吁泰国政府实施戒严令,以暴力手段驱散反政府示威者。“黄衫军”还进一步发出威胁说,如果政府方面不能在一周时间内平息骚乱的话,他们将号召全国的支持者发动更大规模的反“红衫军”游行。
“红衫军”与军警发生冲突

泰国军警在抓捕“红衫军”

  “总理阿披实自己也很清楚,在目前的形势下必须采取军事措施,仅仅依靠政治手段无法解决问题,因此,实施戒严法令是必要的,如果形势还没有改观的话,PAD将考虑实施自己的对抗措施,”泰国人民民主联盟发言人苏里亚塞说。

  有国际问题专家分析称,泰国目前已经陷入了一场“阶级战争”,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主要来自泰国农村及低收入群体,而支持现政府的“黄衫军”则主要是由城市高收入群体以及所谓的社会精英组成的。本月24日,阿披实拒绝了“红衫军”提出的30天内解散议会并重新组织大选的新要求,这使得和平解决泰国政治僵局的前景更显渺茫。

  *** 泰国王“现声”

  26日晚些时候,已入院数月的泰国国王普密蓬发表了自“红衫军”示威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但他并没有对泰国当前的政治局势发表任何观点,而是对泰国最近任命的几位法官给予了高度赞扬。

  82岁的普密蓬说:“这(对新法官的任命)表明,在泰国有许多可以高效并忠实履行自己职责的官员,他们一直致力于维护国家的稳定,同时也说明,泰国人民有权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

  泰国自1932年以来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国王为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他虽然不介入政府的日常管理,但在泰国民众的心目中依然具有颇高的政治威望。特别是自普密蓬1950年加冕以来,他曾多次力挽狂澜,使泰国人民在国王的庇护下躲过了一次次政治劫难。1992年发生的泰国军政府与示威者之间的血腥冲突正是在普密蓬的调停下才最终得以平息。

  2009年9月19日,普密蓬因疲劳和食欲不振入院治疗。面对此次曼谷骚乱,他一直保持着沉默从而引发了世界媒体对他健康状况的猜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