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建部加强经适房管理 北京政策房家庭即将核查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27日13:25

  政策房轮候家庭北京将核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6日说,针对部分地方经济适用住房存在的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记者上午了解到,北京市近期将出台方案,对政策房轮候家庭的资产情况进行大规模核查。

  住建部通知

  骗购经适房将责令退还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通知要求,对以虚假资料骗购经济适用住房的,一经查实,立即责令退还。对不作出说明或不配合资产核查、公示,或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视同以虚假资料骗购经济适用住房。

  对违规出售、出租、闲置、出借经济适用住房,或者擅自改变住房用途且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收回,并取消其在5年内再次申请购买或租赁各类政策性、保障性住房的资格。

  已经享受经济适用住房保障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必须办理退出手续或补交相关价款取得完全产权。

  通知要求,对已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不能提供住房保障部门出具的书面意见的,任何中介机构不得代理买卖、出租其经济适用住房;房屋租赁备案管理机构应当暂停办理其经济适用住房的租赁备案,房屋登记机构应当暂停办理该家庭购买其他房屋的权属登记,并及时通报住房保障部门。

  通知还要求,住房保障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各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交易指导价格,定期制订经济适用住房上市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的标准。 文/据新华社电

  专家解读

  通知限制富人购买经适房

  针对住建部的通知,著名房地产经济学家刘正山博士表示,住建部此规定主要是针对过去经济适用房管理乱的现象出台的纠正和规范举措。

  刘正山表示,该通知的意义在于对以前的一些违规经适房举措作出了具体规定。比如准入问题,此前媒体不断爆出很多富人(开着奔驰车等)购买了经济适用房,而政策真正应该惠及的低收入阶层反而被排斥。

  “这次的准入方面的规定,提出了对骗购行为的处理措施,只要执行下去,将有助于纠正一些问题。”刘正山说。

  还有,对使用过程的监督也非常重要。刘正山说:“以前很多人购买了经济适用房,等待升值而出售,或者出租。经适房沦为某些人牟利的手段。”

  对于该通知的出台能在多大程度上限制市场上经适房违规现象,刘正山说:“如果出台法律或条例就更好了。因为通知的约束力相对弱一些。”

  刘正山认为,住建部的这个通知缺少了经济适用房的退出机制,“比如说,住多少年以后,哪些人的收入可能增加,成为中产阶层或富人,那么是否继续享受这个福利就值得考虑了。作为保障性住房,不能持久享受和继承,否则将造成更大的社会不公平。” 文/记者郭媛丹

  北京落点

  北京将核查政策房轮候家庭资产

  北京市近期将出台方案,对政策房轮候家庭的资产情况进行大规模核查。今天上午,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王成国表示,本市将严格执行住建部近期发出的通知要求,如有需要将对已购经适房家庭资产进行复核。

  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其中规定,已经享受经济适用住房保障的家庭再购买其他住房的,必须办理退出手续或补交相关价款取得完全产权。

  王成国明确表示,根据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已经购买了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又购买其他住房的,原经济适用住房由政府回购。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过政府回购的情况,接下来北京将更加严格执行这一政策,并根据住建部要求,在必要的时候对已购经适房人群的资产状况进行复核。

  而本市在住建部下发此通知前,已经在制订方案,准备对经适房、限价房等政策房轮候家庭的资产展开大规模的核查。

  此外,包括国务院、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出台的各项房地产相关新政将陆续在北京落地。本市住房建设管理部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具体措施有望在一周内,也就是“五一”前后出台。据透露,落地政策会比“国家级”政策更加严格。其中,对于购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屋的,将从房地产贷款和许可方面进行限制性的规定。文/记者陈斯

  市场调查

  经适房交易只要满5年即可

  “经适房肯定不全是房主在住。”上午,链家地产天通苑门店经理程崴竹告诉记者,经适房出租、空置、转借的情况并不罕见。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并没有该比例的统计数字。

  程崴竹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经适房源主要是2008年4月8日前购买的,且满5年后上市交易的。只要满5年,房主拿着产权证、契税票就可以在中介公司挂牌销售,达成交易过户时按照规定交全额10%的综合地价款即可,但未满5年的不允许上市交易。

  而按照住建部的此次新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必须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并取得完全产权。住房保障部门应当出具书面意见。对已购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不能提供住房保障部门出具的书面意见的,任何中介机构不得代理买卖、出租其经济适用住房。

  据链家地产市场部分析师张月介绍,目前市场上经济适用房交易比较活跃的区域主要是天通苑和回龙观,本市二手商品房与二手经济适用房的价差为5%—10%。

  张月介绍,随着房价的攀升,经适房和二手商品房的价差越来越小。2007年,两者价差至少在15%以上,从2009年开始达到历史新低。张月介绍,由于房子好,卖什么房子出得都快,购房者买房时,“经适房也当商品房了”。

  据记者了解,目前回龙观区域二手商品房价格普遍在18000-21000元/平方米,而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在16000-18000元/平方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