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微调 为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4月28日01:32

  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微调

  本报北京讯(记者岳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日前发布报告称,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防泡沫、抑通胀之间取得平衡,根据经济增速回调状况和通胀压力适时调整,增强灵活性,并加快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中长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这份名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 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微调——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与全年展望》的报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等执笔。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长期回调阶段,2009年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的持续回升,很大程度上是在扩张性调控政策刺激下,经济增速从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的“超跌”状态回归到正常回调轨道。当前,经济运行的基本矛盾集中表现为内、外需求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以及资产价格泡沫正在集聚和输入型通胀因素加重。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趋势,报告认为,2010年中国财政支出增速将大幅度下降,加上货币政策紧缩,会对2010年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产生明显紧缩效应,投资和消费实际增速将会持续下降,部分抵消贸易环境改善、出口恢复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将好于2009年,但仍可能出现较大反复。

  2010年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化趋势依然严重。报告认为,如果调控不力,在中国经济增速回升幅度与发展前景明显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下,热钱流入加快、国内过剩资金增加,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产价格泡沫化。中国自身的房地产泡沫化趋势,已成为威胁未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不稳定因素。

  报告认为,鉴于目前全球经济已企稳复苏,铁矿石、原油等对中国物价影响较大的初级产品价格将再度大幅度上涨,2010年全年我国PPI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全年涨幅在5%左右。

  从今年粮食和农副产品生产情况看,CPI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全年CPI涨幅能够控制在3%—5%。

  报告认为,中国内需增速下降和出口增速回落,将会导致中国GDP增速在二季度再度回调,回调幅度取决于国际经济的复苏状况和国内调控政策的收缩力度,预计2010年GDP增速将达到10%左右。

  报告建议,宏观调控政策应适时微调。具体措施包括:财政政策应预留必要的支出空间,一旦社会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度回调势头,应适度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防止消费增速深度回调。货币政策应保持相对稳定,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努力稳定出口,防止人为汇率波动,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改善农民工的基本生存条件,逐步消除户籍限制,缓解“招工难”。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弱化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倾向,逐步化解房地产市场泡沫。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研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研究开征环境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