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率先提价 或为气改提前铺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8日08:34
  炒作许久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仍未有出台迹象,但与之相关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却率先提价。

  日前,有媒体援引河北省发改委发给当地媒体的新闻通稿称,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通知》,决定自4月25日起,执行国家统一运价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08元的方案,而调价范围则包括四川、重庆、云南及河北等11个省市。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当地一家媒体也报道了类似的消息。该报道还称,近年来,由于天然气管道运输成本不断上升,执行国家统一运价的天然气运输业务亏损严重,“为缓解企业亏损,保证正常生产经营和安全工期,国家发改委决定适当提高执行国家统一运价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

  消息一出,下游企业就开始担心成本可能上升的压力。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运价的提高并未影响零售市场中天然气的价格。据悉,目前国内城市天然气价格包括出厂价、管输价、城市管网价三部分,出厂价和管输价由国家实行指导价,终端由地方政府定价。

  “如果严格意义上参照国际标准的话,我国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确实有点偏低。”4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说,但由于相关的投资构成不是很清晰,因此,上调管道运输价格到底是商业行为还是公共投资行为,还是一个疑问。“如果是公共财政投资的话,管道运输提高的那部分价格就不能算作成本了。”

  崔新生进一步分析:“更重要的是,提价可能是为我国天然气的价格改革提前铺路。”事实上,关于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呼声不绝于耳。去年就曾有报道称,气价改革方案最迟会在去年年末出台,并在2010年开始执行新的定价模式;今年3月份,又有报道称,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将在两会后发布。但这些均未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最后证实。

  崔新生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最关键的一点还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这将能从根本上解决天然气投资单一化导致的种种问题,“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将会让市场变得更加透明,且更能兼顾到消费者、生产企业及下游企业等各方的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