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政要密集出访美国亚洲 降身段推销高铁核能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29日11:3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8日报道,就在许多日本人开始享受一年一度的“黄金周”假期时,日本经济部门的官员们却不得不马不停蹄地前往美国和亚洲一些国家,他们希望能为日本经济增长找到新的动力,即出口基础设施。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将在29日、30日访问华盛顿,向美国推销日本的超高速子弹头列车系统。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策划高速铁路计划,计划先期投资80亿美元,修建一条连接31个州、13条“铁路走廊”的高速铁路干线。日本主要的铁路运营公司之一——中央日本铁路公司有望承接部分工程。

  同时,日本经济战略相仙谷由人也将前往越南,代表日本核能公司与法国以及韩国等对手竞争越南的核能项目。越南2009年批准建造该国首批2座核电站,估计造价高达105亿美元。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说:“过去,出国的日本官员都太骄傲了,同时却又担心我们的公司不能取得成功。现在,我希望自己为日本公司扮演一回高级推销员的角色,因为他们的成功就相当于国家经济的增长。”

  在国内经济继续衰落、人口继续下降和国内需求进一步降低时,鸠山由纪夫政府已经开始帮助日本公司赢得国外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工程合同。同时,对发达国家环境的关注和新兴经济体的快速扩张,迫使日本只能快速发展铁路、核能以及清洁能源技术。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核能部主任苗田广树(音译)说:“除非我们增加出口,否则日本经济不会增长。无论我们的科技多么先进,如果它们被限制在日本国内,就会像加拉帕戈斯陆龟那样,变得陈腐荒废。”

  日本出口基础设施的举动标志着,东京似乎正在回归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当时,日本公司大量出口各种机械。为了保证日本未来的工业优势,政府大力援助这些公司扩张,同时预防外国竞争者。当日本公司具备更强竞争力后,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关系足够紧密后,日本政府才采取了更加自由的放任政策。

  今天,日本公司在面对老对手美国和欧洲的同时,还要面临来自韩国和中国的激烈竞争。苗田广树说,在迪拜200亿美元核能工程输给韩国、越南核能工程输给俄罗斯后,日本已经学会“全日本”合作的重要性。经济贸易产业省核能部估计,到2025年,全世界核能建设工程产生的效益将高达1.9万亿美元。

  鸠山由纪夫政府上台后承诺执行集中于提高国内需求的经济政策,并鼓励政府更多参与经济。为基础设施出口建立全国支持体系,将是政府长期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日本公司正在准备参加奥巴马总统高速铁路计划数个工程的投标,他们的竞争对手包括美国本土公司,还有来自法国、西班牙以及中国的公司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