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下月将就地铁票价举行听证 拟定起价2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9日15:00
  下月,我市(成都)将举行地铁票价听证会,就我市地铁票价定在什么水平最为适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昨日(28日),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称,此次听证会初步拟定的票价方案为起价2元,实行分段收费的阶梯式票价,每5—6个站累加一次价格,其中坐完地铁1号线全程票价为4元,2号线全程为5元。

  执行阶梯价

  每5—6个站加价一次

  据了解,目前市物价局正对地铁票价方案的细节作最后修改和完善,待提交有关部门审定后,将在下月的听证会召开前向社会公布,并提交听证会论证。不过,目前已基本确定了价格实施方式和水平。

  早在今年初,市物价局会同地铁公司的人员赶往广州、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进行了考察,重点了解这些城市地铁票价及营运情况。借鉴其它大中城市的经验,我市地铁票价决定执行分段计价的阶梯式价格结构,即坐乘里程越远票价越高,不同于现行城区公交车“一票制”票价。“除了北京外,现行国内其它开通地铁的城市都是执行这样的票价方式,而这样结构方式更科学、合理。”有关负责人称。

  “起价拟定为2元。”该负责人透露称,每5—6个站加一次价,但坐完地铁1号线全程票价仅为4元。“这全程票价只是目前具备通行条件的里程,今后1号线若再延伸的话,全程价格将高于4元。”他强调称。记者了解到,我市地铁1号线全程长16公里左右,共设有15个站。

  我市地铁2号线将于2012年通车。记者了解到,此次听证会将2号线票价也纳入了听证,起价与1号线一样均为2元,但由于2号线里程较长,坐完全程的票价拟定为5元。

  不办理月票

  刷公交卡坐地铁有优惠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经过成本监审,我市地铁1号线人均完全测算成本为每人每公里2.04元。对此,市物价局这位负责人称,由于现在无法确定客流量,因此这个单位成本也只是相对的,“客流量对成本变化影响非常大”。

  据了解,此次听证会未涉及是否办月票的内容,“地铁营运未有办月票的考虑,但可以刷坐公交车的"天府通"卡”。目前,刷卡坐公交车可以享受9折优惠,据悉刷卡坐地铁也将实施一定优惠,但优惠幅度多大,将在听证会上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另外,刷卡换乘坐地铁是否跟公交车一样,可享受2小时内免费,目前尚不明确,还有待于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按照初拟定的方案,地铁票价还对老年人、残疾人、学生等特殊群体实行票价优惠。

  据介绍,按照初拟定的我市地铁票价方案,与国内其它城市相比,票价处于较低水平。而我市城铁1号线将于今年7月1日试运行,经听证后地铁票价将于国庆节前出台,从地铁1号线试运营开始执行。(来源:成都晚报 记者 杨富) (来源:四川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