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总结重庆打黑五大经验 打黑反腐同步推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30日09:58
  打黑反腐同步推进

  严格依法公正办案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注重保护经济发展

  扶正祛邪齐头并进


  4月28日,涉黑性质犯罪与法律控制理论研讨会在山城重庆圆满落幕。两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专家和司法实务部门人士,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法律特征、司法认定、犯罪原因、防控对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入探讨,就如何防治涉黑性质犯罪形成重要共识。

  此次研讨会有128位代表参加,包括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法学专家和司法实务界代表。研讨会议程非常紧凑,先后有30多位法学专家和实务界人士在会上发言。

  专家们感慨,重庆“打黑除恶”斗争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的社会治安管理,蕴含和揭示了一系列重大法律、经济、政治和社会价值命题,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是一场依法打击犯罪、恢复社会正义的行动,是法治之举、正义之举,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有效实践和积极探索。

  “哪里有黑社会存在,哪里就必然有腐败存在。”中国政法大学王牧教授旗帜鲜明地指出。

  “黑社会性质犯罪的复杂性和破坏性,远远超过了一般刑事犯罪,严重危及人民政权的稳固性,对广大人民切身利益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同时严重侵蚀着健康社会秩序的形成。”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说,涉黑性质犯罪通常会组织黑恶势力欺行霸市、疯狂敛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而层层“保护伞”又大大增加了警方侦破案件的难度。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黑恶势力背后如果没有政府官员“撑腰”,就不可能坐大成势。因此,打黑必须与反腐相结合,“打黑除恶”与反腐倡廉必须齐头并进,在打黑的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重庆此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打黑与反腐同步推进,深挖细查了黑社会性质犯罪背后的保护势力,不仅打掉了一大批黑恶团伙,也铲除了一批“保护伞”。

  专家们认为,这是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最大的亮点,也是一个值得在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

  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宣判涉黑涉恶案件119个,一大批黑恶团伙头目和成员受到法律的制裁。市委提出“不枉、不纵、不漏;不拔高、不降低;不扩大、不缩小;不提从重从快”的总体要求。

  专家们认为,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系列案件的侦办、起诉、审判,公安、司法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案,坚持按程序办案、凭证据说话、依法律裁判,还建立了专门的“侦查人员区域回避制度”、“三超前、一延后制度”和“打黑审判工作机制”,这些规范性的工作机制,对今后的打黑斗争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此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先后接到群众举报线索4万余条,其中80%以上均为实名举报,群众参与度非常高。司法机关还遵循法律关于公开审理的规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旁听,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及时通报案件处理情况,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黑恶势力离不开经济支撑,背后往往经营着一个甚至多个经济实体。不少与会专家感慨,以往打黑,往往打掉一个黑恶势力团伙,就会垮掉一个企业,给当地经济造成影响。而重庆打黑,涉及的企业也不少,涉及的员工多达20万人,幕后操控的黑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后,政府采取托管的方式,帮助企业继续维持合法经营活动,没有造成员工下岗失业,创造了涉黑企业托管“今普模式”和“鲨吞模式”。去年,全市经济增长速度位于全国第三、西部第一,今年一季度增速持续加快。经济非但没有因打黑而受到影响,反而社会秩序明显改善,吸引外资和内资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专家们认为,重庆扫除流氓经济、无赖经济的态度非常坚决,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对黑恶势力团伙掌控的企业采取托管方式的做法,可圈可点,值得总结和推广。

  重庆掀起打黑风暴的同时,“唱读讲传”活动有声有色,“扶正祛邪”同步进行。

  专家们认为,黑恶势力的形成需要一定土壤和环境,人文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关注民生问题不但需要关注物质的提升推进,还要关注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双重满足。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不但要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还要弘扬优秀文化,肃清“袍哥文化”等亚文化的消极影响,在全社会营造弘扬正气、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氛围,用主流思想和主流文化陶冶人们的情操,从源头铲除黑恶土壤。

  “打黑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新清教授提出的这一观点得到大家普遍认同。

  此次研讨会,学术界和实务界携手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公检法等实务部门提供了大量实证数据、实际案例等“一手资料”,与会专家们捧出了实证经验研究成果,提出高屋建瓴、独到精辟的论述,既涉及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刑事侦查学等法学问题,也涉及到新闻与传播学、政治学、社会学等领域问题,实现了一次跨学科的对话。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重庆打黑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思考和提炼,对全国都具有样板效应。记者 徐伟 (来源:法制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