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建校园安保支队 专业校警配警棍辣椒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3日21:35

  说 明: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蔡道静、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鲁荣锋为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授牌。 作 者:康睿

  中新网重庆5月3日电 (郭晋嘉 袁礼碧)5月3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成立校园安全保卫支队,并组织校警进驻校园。据称,这是重庆警方继推出“成立专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管控”、“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整治”、“开展重点人头排查管理”、“开展涉校涉生未破刑事案件梳理侦办”、“将校园及周边纳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启动问责机制”等七项措施后又一新举措,派驻专业校警进驻中小学及幼儿园保障学生安全。

  为切实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保卫及周边整治,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稳定,重庆警方在该市各分局、区县(自治县)公安局专门组建校园安全保卫支(大)队。校园安全保卫支(大)队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辖区教育行政等相关部门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保卫任务,组织开展学校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牵头协调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负责校园及周边治安、消防、防暴等安全巡查工作;受理危害校园安全的重大治安、暴力案件;负责指导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学校、幼儿园完善安全防范设施;管理校警等。

  当地各公安分局、区县(自治县)公安局还根据校园周边治安实际工作需要,配备校警进驻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根据规定,校警主要从该市各公安分局、区县公安局退居二线(含到龄改非的领导干部及男民警年满55周岁、女民警满53周岁)的民警中选用;若警力不足,则可从退休民警中返聘。

  与此同时,为确保校园警察工作到位,重庆各学校也将在校园内设置专门警务室;配置必要的办公用具及警棍、手铐、警笛、强光手电筒及辣椒水等常用警用装备;校警则在经过专业和实战技能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派驻校警进入学校进行安保外,重庆交巡警也将在各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在学校门口及周边干道、街面加强巡逻,维护治安、交通秩序,实行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等治安问题高发时段在校园大门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三见”工作制。

  重庆警方还对应急处置做出明确规定:凡校园及周边正在发生直接侵害、伤害学生和幼儿的恶性案件,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尚不能制止其暴力行凶行为的,可以依法当场击毙。

  据称,该市警方还将联动教育、司法行政、建设、交通、文化、卫生、工商、质检、新闻出版等部门建立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向教育行政部门和校园通报与校园安全管理相关的社会治安、疾病防治、交通等情况,提出具体预防要求,依法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卫生、民政、信访、公安等部门以及各街镇也将重点排查肇事肇祸或病情不稳的精神病人、对社会严重不满扬言报复的人员、因重大变故或遭受重大打击而性格怪异、举止反常的人员,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当地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责任人,逐人落实稳控措施。

  当地警方称,重庆组建起交巡警、校警、辖区派出所民警三道防线,确保师生安全。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