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塔利班认领时报广场炸弹 疑犯录像现身(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04日01:41

  2日,纽约警察局长凯利(左)向媒体介绍案情最新进展。图/人民图片

  警方公布的涉案运动型多功能车监控图片。新华社/路透

  警方公布的爆炸物定时装置照片。新华社/路透

  追踪报道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组织2日在一段网络视频中,宣称对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未遂汽车炸弹袭击负责。纽约警方则加紧调查藏匿爆炸物的运动型多功能车,分析监控录像,以求发现更多线索。警方称录像已捕捉到嫌疑人身影,显示是一名中年白人。纽约官方淡化袭击威胁,称没有证据显示未遂袭击与“基地”或其他恐怖组织有牵连,同时着手修建更严密监控网。

  >>领责

  巴塔利班声称报复


  时报广场1日晚发生未遂袭击后不久,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组织2日发布一段时长1分钟11秒的网络视频,声明这一组织策划、制造了这起事件。

  塔利班在视频中说,他们策划袭击是为报复“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和两名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之死。

  马哈苏德2009年8月在美军一次空袭中身亡,“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阿尤卜·马斯里和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上月遭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击毙。

  塔利班说,袭击美国也是为回应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尤其是巴基斯坦的内政。美国不时对巴基斯坦境内部族地区实施空袭,打击可疑塔利班目标。

  另据美国情报信息监测机构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3日公布的网络视频显示,“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威胁称,“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将在一个月内对美国发动袭击,以报复该组织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等人之死。

  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在视频中称,该视频录制于今年4月4日。而此前媒体报道此人已于今年1月份在美军的空袭行动中死亡。

  美联社认为,如果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所言属实,那么将是它第一次在南亚地区以外发动袭击。

  警方1日晚在时报广场发现一辆载有爆炸物和定时装置的运动型多功能车,随即疏散数以千计游客和百老汇观众,封锁广场及周边街区。

  >>应对

  纽约市长淡化威胁


  美国多名官员淡化这起未遂袭击以及塔利班的声明。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说,没有证据表明恐怖组织策划了这起袭击,“我们将找到制造袭击的人”。他敦促纽约市民继续照常生活,“这里是"世界的十字路口",人们在纽约感到安全,他们会继续来这里参观”。

  布隆伯格2日晚来到时报广场一家餐馆,和警官韦恩·罗齐甘共进晚餐。纽约官员说,布隆伯格意在感谢罗齐甘应对这起未遂袭击事件得当,同时向外界表明时报广场依然安全。

  现年46岁的罗齐甘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可疑运动型多功能车。罗齐甘回忆,他发现车内一个冒烟的箱子后立即意识到,“这可不是一辆随便停下的车和烟灰缸这么简单”。他随即呼叫同事,迅速设立警戒线,撤离附近行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我们的工作。”

  纽约警察局局长雷蒙德·凯利2日说,尚无证据表明塔利班与未遂袭击案有关。凯利淡化这起未遂袭击,说警方对周边建筑展开搜查,没有发现可疑物体和迹象。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发给地方执法机构的一份通报中说,初步调查表明,这是一起“孤立事件”。

  时报广场2日上午恢复正常,一如往日车辆穿梭、人流汇聚。

  强化安全监控网络

  淡化这起未遂袭击的同时,纽约开始采取措施,加强安全监控网络。

  路透社援引国土安全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美国东海岸地区机场提升警戒水平,严防汽车炸弹袭击。

  同时,纽约警方计划加快在曼哈顿中城修建高技术监控网络,包括安装大量监控摄像头、汽车牌照读取设备以及化学物质监控仪器等。眼下,时报广场所在的曼哈顿下城已经在修建类似监控网络。

  监控网络完成后,警方可以有效监控多次围绕固定区域行驶的可疑车辆。

  时报广场这起未遂袭击事件中,由于中城没有这类监控网络,因此无法获取这辆运动型多功能车抵达时报广场的具体路线。

  纽约警察局去年从国土安全部获得2400万美元拨款,建设监控网络。凯利2日说,将申请更多联邦拨款,用以完善监控网络。

  用凯利的话说,这一监控网络“对我们来说非常新鲜,”警方对它寄予厚望。

  纽约警察局前官员路易斯·阿内莫纳认为,这一监控网络也许无法阻止袭击发生,但可以帮助警察确认嫌疑人,获取更清楚照片,找到破案线索。

  >>分析

  不排除本土作案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纽约拥有“大苹果”“不夜城”等称号,但不想让它被冠以“恐怖之都”的称号。但事实上,经历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纽约已遭遇数次未遂袭击,目标包括地铁、教堂、肯尼迪国际机场和布鲁克林大桥等。

  美国媒体认为,这次未遂爆炸袭击表明纽约仍是恐怖分子的重要袭击目标。

  路透社认为,时报广场未遂袭击案的幕后黑手可能是境外恐怖分子,也可能是加入境外恐怖组织的美国人或美国境内极端组织。

  近期两起指控可以解释后两种可能性。

  美国检方4月指控两名居住在纽约的美国籍男子向“基地”组织提供帮助。前一个月,检方指控密歇根州一极端组织意图杀死当地一名警官并在他的葬礼上引爆爆炸装置。

  >>调查

  疑犯录像现身


  凯利2日说,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发现一名行人“鬼鬼祟祟”,但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他与未遂袭击案有关。

  这段在案发现场半个街区之外的监控录像中,一名40多岁的白人男子一边回头朝涉案汽车所在方向观望,一边脱掉身上的深色衬衣,露出里面的红色衬衣,然后将深色衬衣放入随身携带的袋子中。

  凯利说,警方正赶往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城镇与一名游客接触,这名游客称其摄像机里可能有嫌疑人的图像。

  凯利说,他们还将继续从监控录像中寻找有价值线索,同时呼吁市民积极提供相关线索。

  车上找到指纹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说,当局将这一事件当作一次“潜在恐怖袭击”处理,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纽约警方正携手开展调查,目前已从涉案汽车上找到指纹等证据。

  凯利介绍最新调查进展时说,警方从涉案汽车上提取了指纹、头发和燃烧物等证据,并设法打开了一个金属箱子,在里面发现8包“不明物质”。警方正与环保部门合作,尽快确定不明物质的成分。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反恐分析师保罗·罗格斯认为,调查不久将获得重要进展,“爆炸物体没有成功引爆”,“反恐专家有大量物证可以分析”。

  确认车辆主人

  凯利介绍,已经确认涉案运动型多功能车的车主,但尚未对此人进行询问。现阶段,调查人员无法确定这辆车是否为作案者盗取。

  运动型多功能车仪表板上的车辆识别码已经遭损毁,但警方在发动机等部件找到识别码,确认车辆主人在康涅狄格州。警方认为,找到车辆主人是重要进展,将带来更多有价值线索。

  这辆运动型多功能车悬挂的车牌属于一辆福特皮卡,车主两周前把皮卡卖给康涅狄格州布里奇波特市一个废旧车辆堆积场。

  堆积场所有者韦恩·勒布朗说,联邦调查局特工2日凌晨3时将他叫醒,随后将一辆黑色福特F-150皮卡拖走。“我们正协助警方确认取走车牌的人”。

  本版均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车宏亮 韩建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