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称英国石油公司应为漏油事件埋单(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4日01:29

  5月2日,美国海岸警卫队队员将集装箱排在海中,以防泄漏原油污染海岸线。

  5月2日,美国,在路易斯安那州路上竖立的牌子,上面写着“奥巴马送出帮助”。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前往墨西哥湾视察漏油情况。他警告,漏油事故“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救灾工作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奥巴马赶赴墨西哥湾

  奥巴马承诺动用一切资源救灾。他承认,这起漏油事故非常严重,“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环境灾难”,遏制漏油需要“许多天”。

  “政府将采取一切手段阻止这场灾难,竭尽所能保护自然资源,补偿受灾民众,组织灾后重建,就像以前一样。”奥巴马说。路易斯安那州沿海地区2005年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受灾严重,灾后重建持续数年。

  奥巴马当天乘坐“空军一号”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后改乘车来到威尼斯港,视察救灾情况。奥巴马察看沿岸一处救灾人员集结待命区,随后乘坐直升机前往24公里外的一处沼泽地,从空中察看受灾情况。奥巴马的随行人员包括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国土安全和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以及能源事务顾问卡罗尔·布劳纳。

  奥巴马说,事故责任方、租用石油钻井平台的英国石油公司应承担责任,“为救灾花销埋单”。

  奥巴马说救灾工作“重中之重是堵漏”。事故油井自4月24日以来漏油不止,浮油面积迅速扩散,漏油量不断加大,堵漏作业成效甚微。

  美政府驳斥“救灾不力”

  针对批评人士指责政府应灾不力,奥巴马辩解说:“事故发生第一天起,政府就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应对救灾。”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2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联手配合英国石油公司救灾行动,政府为应对石油泄漏“已集结所有资源”。

  美国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当天也坚称政府“全力救灾”。“从第一天起,我们就按最坏情况作出假设,”他说,“总的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把靴子踩在英国石油公司脖子上,让他们承担法律所规定责任,继续遏制泄漏。”

  英国石油公司总裁麦凯2日辩称,石油泄漏原因并非公司疏于安全管理。英国石油公司“将手中的每一个资源投入(救灾)”。

  王宏彬 刘一楠(综合新华社专稿)

  举措

  6至8天内“罩住”油井

  大型罩状装置可将原油留在罩内,继而用泵抽出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石油泄漏事故救灾总指挥萨德·艾伦2日警告称,如果失去整个井口,油井可能每日向墨西哥湾多注入10万桶原油。租用事故钻井平台的英国石油公司总裁拉马尔·麦凯当天说,公司正在建造一个大型罩状装置,希望在6天至8天内利用这一装置遏制石油泄漏。

  “每天多漏10万桶”

  艾伦2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咨文》节目采访时说:“如果我们失去整个井口,每天(漏油量)可能会多出10万桶。”

  按照美国官方说法,事故油井眼下共有3处漏油点,每天漏油5000桶,相当于79.5万升。卫星图像显示,浮油面积日增两倍,漏油量可能超出预期。

  “6天至8天装罩”

  英国石油公司总裁麦凯2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采访时说,公司工程人员正在建造一个大型罩状装置,有望于6天至8天内安装在事故油井上方。该装置设计高12米,重74吨,可将泄漏石油留在罩内,避免原油流入海中。装置收集到的石油可由泵抽出。

  然而,一些工程师说,这种装置先前多用在浅水区,在深水区作业存在技术难度,能否成功难以预计。

  麦凯认为,“装罩抽油”只是短期办法,打减压井才是长久之计,但减压井工程可能耗时两三个月。工程人员1日刚刚开工。

  “一切都是远程操控,”美国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说,“包括检查管道和修复止漏装置液压系统。”

  王宏彬 刘一楠(综合新华社专稿)

  链接

  阿拉斯加“漏油”20余年阴影难消

  调查小组估计造成超过25万只动物死亡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令人们想到1989年阿拉斯加漏油事件。那次“灾难”的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除。

  1989年3月24日,美国埃克森公司一艘超级油轮从跨阿拉斯加输油管处装载了5300万加仑原油后,驶出港口。三小时后,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触礁,8个装满原油的仓库破损并泄漏,1100万加仑(约3.7万吨)原油流入大海。

  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威廉王子湾附近1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面被厚厚的原油覆盖。美国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阿拉斯加州上千公里海岸遭到污染,其中200多公里污染严重。

  事故发生后,埃克森公司调查小组发布的报告称,在海面上发现了大约3.5万只鸟类和1000多只海獭的尸体,都死于和原油泄漏相关的疾病。该调查小组估计,鉴于很多死去的鸟类和海洋动物的尸体可能已经沉入了海底,因此原油泄漏事故造成的死亡案例可能超过25万,包括鸟类、海豹、海獭、秃鹰、虎鲸等。此外还有数目上亿的鲑鱼和鲱鱼的卵也遭到灭顶之灾。

  埃克森公司花费21亿美元善后,不过原油泄漏的后遗症至今未消。在近海沙滩地表以下十几厘米的泥土里依然能找到原油的残留物。威廉王子湾的一些裸露的礁石上还能发现原油的痕迹。估计至今还有约2万加仑的原油没有被完全清理。(张乐)

  美国发布10天“禁渔令”

  墨西哥湾出产海产品占美国市场总量20%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日发布为期10天的“禁渔令”。

  管理局宣布,自2日起10天内,禁止在密西西比河河口至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港沿岸的海域开展商业捕捞和休闲垂钓。

  管理局局长简·卢布琴科发表声明说:“为兼顾经济收益和(食品)安全,我们决定关闭遭受漏油污染的海域。眼下市场上的海产品应该是安全的。”

  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密切监控墨西哥湾尚未受漏油污染的海域,定时定点进行抽样检验。

  专家警告说,如果漏油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后果将是“一场噩梦”。渔业部门担心,海洋生物会因原油污染而大面积死亡,消费者也不能购买产自受污染水域的海产品。

  墨西哥湾是世界著名渔场,出产的海产品占美国市场总量的20%。桑福德·伯恩斯坦研究公司估计,仅对路易斯安那州一个州来说,漏油污染造成25亿美元损失。

  (综合新华社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