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世博园劲吹“体育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4日06:44
  作为人类文明的盛会,世博会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体育当然也不例外。走进正在激情演绎的上海世博会,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体育风”。

  体育情结环绕世博

  人们常说,世博会是人类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这样的说法其实有点“委屈”了世博会。创办于1851年的世博会,有着159年的悠久历史,其“岁数”比1896年创办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足足大出了45岁。

  不光是大,世博会和奥林匹克还有着不太为人所知的“情分”。在历史上,共有三届奥运会是和世博会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举办的。它们分别是1900年法国巴黎世界博览会和巴黎第二届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和圣路易斯第三届奥运会;1908年英国伦敦世界博览会和伦敦第四届奥运会,想想真够热闹的。

  谈起世博与体育的缘分,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告诉记者,奥运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激励人们不断挑战自身体能极限;世博会口号是“一切始于世博会”,激励人们不断挑战自身的智能极限,其功能虽不同,本质却相通。

  体育元素充满世博

  世博会是一届献宝会。此言不虚!在本届世博会上,许多国家都把自家压箱底的东西拿出来“晒”,体育就是其中之一。

  拿过4次世界杯冠军的巴西,这一次在“足球”上下足了功夫。走进巴西国家馆,房顶上用一个大网兜悬着数百个足球,煞是壮观。而馆内的电子屏幕,当然少不了播放球王贝利的风采。

  你有贝利,我有马拉多纳。离巴西馆不远的阿根廷馆,进门就是马拉多纳的画像,一代球王当年英姿飒爽的美好形象跃然纸上。

  英国国家馆“种子圣殿”,专门设置了“奥运角”,展示了未来的奥运公园地图,看了让人十分期待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举行。

  南非国家馆的建设节奏,颇有点与南非世界杯场馆类似,同样不急不徐、充满“悬念”,这也是最后几个目前仍在布展,尚未向外开放的场馆之一。记者对门口的一位南非黑人兄弟说:我爱南非,也爱足球。结果,他立刻开门让记者进去参观。这位面善的黑人兄弟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南非国家馆将成为在中国土地上展示世界杯盛况的舞台。

  体育明星青睐世博

  采访之中记者还得知,许多平时很难见到的体育明星也都可能前来参加上海世博。

  在新闻发布会上,巴西驻沪总领事马尔科斯透露,目前正在全力邀请国家队成员前来参加上海世博会。极有可能无缘南非世界杯的“外星人”罗纳尔多,最有可能前来上海。

  为了抢占庞大的中国市场,眼下正风靡足坛的巴塞罗那队,也有可能在未来的亚洲巡游中,前来上海参观世博。届时,球迷们将有幸现场领略梅西、伊布、哈维等巨星的风采。

  在欧盟展馆外的一面电子屏幕上,正循环播放着著名球星、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讲话。在讲话中,普拉蒂尼向上海世博会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期望。据悉,欧盟馆有望在9月举办为期一周的足球展览会,而齐达内、贝肯鲍尔、菲戈、贝克汉姆等前世界足球超级明星,也将来华与中国退役球员进行一场表演赛。

  还等什么,热爱体育的朋友们,一起来看世博会吧,这里定有你期待的精彩!

  (本报上海5月3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