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校园安全 > 校园安全评论

校园安全仅靠钢叉远远不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0:06
  昨天开始,北京西城区警方给辖区内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发防切割手套和自卫喷雾罐。遇有歹徒袭击学校,戴这种手套可徒手握住歹徒的凶器,手不会被割破。再早几天,西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了近200个警用钢叉,公安人员还到北京三中传授使用钢叉对付歹徒的方法。

  接连几起校园血案之后,全社会都在思考:怎样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怎样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公安部门也开始采取行动。

  这里再贡献几个建议,不知是否用得上:凡学校师生,均使用磁卡出入校园,非本校人员要硬闯,就请他吃钢叉。发生在雷州的那起案件,行凶人是一名病休教师,是混在来该校听课的老师中进入学校的;今后校外人员来校参加活动,可以按人头发放临时磁卡,用后立即收回,以免落入不法者手中被复制。或者干脆把机场用的安检设备普及到学校。

  肯定还有更好、更管用的办法。为了师生的人身安全,成本投入再大也是应该的。但是,警用钢叉也好,防切割手套,主要是用来对付来自校外的袭击。我们不能忘记,以前曾经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有很大一部分是校内暴力造成的;要想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安全,还要努力杜绝、遏止校园内的暴力源。

  校内暴力案件,有教师之间的,也有师生之间的,有学生伤害老师的,也有教师伤害学生的。无须刻意搜索,在网上新闻页面上稍稍浏览,就能读到多起此类报道。上个月,吉林松原市郭县平凤乡中学副校长管庆福,因批评某个班级在预防地震演练中的表现,该班班主任竟纠集校外人员进入学校,殴打并持刀威胁管庆福。

  另据报道,4月28日晚,湖北鄂州华容高一学生王某,仅仅是怀疑隔壁班班主任陈某说自己“坏话”,率10多名同学,打砸陈某宿舍和陈某所带班级的教室。这起事件没有伤及教师人身,仅仅是砸宿舍和教室,跟以前报道过的类似冲突相比,还算是“温和”的。

  还有一类是冷暴力导致的命案。4月7日,河南洛阳孟津西霞院初级中学初一女生雷梦佳,因和同学打架,班主任竟组织学生投票,把雷梦佳赶回家,一星期内不准来校上课,被孤立的雷梦佳绝望中投水而死。由于"教书育人”的宗旨在很大程度上被“升学率至上”所取代,野蛮的“教育”手段已经司空见惯,付出代价最多的,是最弱的,没有抵制能力的学生。

  防范校外暴力对学校、学生的袭击,主要是公安部门的职责;对校内暴力,特别是冷暴力导致的血案,警用钢叉和防切割手套就无能为力了。对此,教育部门责无旁贷。 (来源:钱江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