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民进党主席谈两岸路线 愿与大陆直接对话震岛内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04日13:41
  民进党将全力阻挡ECFA的保证言犹在耳,蔡英文又表达了“愿与大陆对话”的意向。此话一出,岛内政界和舆论哗然。对此,有岛内媒体解读,“民进党大陆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

  绿营 内部震动反应不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 5月2日,民进党举办“十年政纲”两岸议题座谈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出席并在讲话中抛出“重要”信息。

  蔡英文说,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大陆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并定调民进党两岸路线是“审慎渐进”。

  蔡英文的此番表态在绿营内部引发震动,各方反应不一。

  民进党党团总召蔡同荣表示,民进党与大陆对话是好事,可减少双方误差。民进党“立委”管碧玲说,这是蔡英文在与国民党抢两岸政策的主导权。

  民进党元老吕秀莲则表示,蔡英文辩论时的立场和后来态度不一致,当主席不应该“反反复复”。而攸关两岸这么重要的政策方向,还是必须经过党内集体决策才算数。民进党中央不想对杠,回应点到为止。

  据岛内媒体报道,民进党许多要角面对询问,纷纷表达不愿响应,“气氛显得诡异”。

  蓝营 “求变”还是“行骗”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3日在台湾“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党团书记长林鸿池说,理性的蔡英文认为两岸间要加强对话,增进了解,但意识形态的小英,却是被深绿绑架,因此国民党团虽然肯定蔡英文抛出要与大陆实质对话的说法,但也担心“双面小英”最后天人交战的结果。

  国民党“立委”张显耀表示,蔡英文的说法是1999年民进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之后,另一项重大政策。民进党如果要和大陆进行对话,其“台独”纲领和“台独”政策路线势必要进行修正。不过,蔡英文最大的问题在于民进党内部“独派”,是否同意她的政策宣示与做法才是关键。这个问题会在民进党内部引发更多的争议。

  有蓝营“立委”提出质疑,从“暴力小英”改变成“务实小英”是“求变”还是“行骗”?这一点必须对外界说清楚。

  舆论 能走多远是关键

  过去在台湾与大陆的互动关系,向来被民进党视为禁忌话题,一直是处于被动回应的状态,蔡英文现在却突然选择正面出击。背后有何玄机?

  对此,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的反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已经远离主流民意,对此,蔡英文心知肚明。 所以,试图通过务实的策略调整,给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寻找一条解套的道路,这就是蔡英文愿与大陆对话的最大玄机。

  不论是为了选举或政治权谋“行骗”,还是真的“求变”,岛内舆论认为,能走多远是关键。蔡英文抛出这些议题后,要如何化为实际行动,与对岸展开实质接触,让社会大众感受到民进党的转变,是民进党未来必须思考的地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